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倾听民声办实事!外卖小哥提建议,154个单元楼装上新号牌——



2023-03-09

分享:

站在昌平龙泽苑西区19号楼前,外卖小哥张惠鹏自豪地告诉记者一件事儿:去年8月,他给12345打了一通电话:“社区太大,楼号不清,送餐时找起来太费劲。”最近几天,再来龙泽苑西区送餐时,他发现新号牌装上了,就连样式都是自己推荐的!“真没想到,我这个外卖小哥的建议,还挺受重视。”


pfyd2023030901.jpg

 

大型社区楼号不清

严重影响送餐速度

“号牌不清找不到用户家,影响送餐速度。”提起打12345的原因,张惠鹏说,在龙泽苑西区几十万平方米的大型社区,找楼号有时能耽误5分钟。别小看这5分钟,引起的是连锁反应,后面顾客的餐都会被拖延,有的等不及取消了订单,有的接到饭菜凉了。顾客吃不好,外卖小哥被投诉,大家心里都不痛快。


pfyd2023030902.jpg


打12345,张惠鹏并不是只为自己,“我粗略统计,回龙观这片儿得有五六百名骑手,我遇到的问题,也困扰着其他人。”除了自己代表的人群,张惠鹏还站在餐饮行业的角度想问题,“如果送餐速度提高,优化了产业链一个环节,也能提高行业的服务效率,进一步促进消费。”

千人业主大会投票

全票通过骑手建议

12345打完没两天,张惠鹏就接到了一个电话,来电人是龙泽苑社区书记伊然。张惠鹏把自己的想法详细道出:希望楼号标清标全。

很快,社区举行业主大会讨论此事。在1000多人参加的业主大会上,没有一张反对票,大家一致决定:安装新号牌,并优化、增加指路牌。

可装号牌的钱谁出?“我们先用一部分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给小区里大小50多个路口加装了指路牌。”伊然告诉记者,走完“第一步”,社区紧接着请施工方测算成本、走流程,在街道资金支持下,于今年2月底完成了“第二步”——给154个单元楼装号牌。

更让张惠鹏惊喜的是,新的单元楼号牌蓝白相间,正是他当时推荐给社区的样式。“我们天天在各个小区跑,知道什么样的号牌最醒目。社区领导问我有没有什么样式推荐,我就给他发了照片。”张惠鹏说,这种配色的号牌,即使在夜晚也很好辨认。

事情过后,社区书记又接到了12345的来电,这次是外卖小哥的表扬电话,“为民办实事儿,给基层干部点赞!”


pfyd2023030903.jpg


张惠鹏是黑龙江人,二十几岁就成了一名“北漂”,已经在北京打拼多年。当外卖小哥之前,他从事过很多行业。“只要人不懒,在北京能赚钱的机会有很多。但想过得更好,就得多学多看多思考。”张惠鹏告诉记者,这些年打工闲暇时,他会去西单,到图书大厦看书,到首都高校听公开讲座,走进文化场所看演出,看新闻、关注时事也早就成了习惯。

“这两年,我经常看到老旧小区改造的新闻,老北京城越来越宜居。每天送餐时,我也琢磨着,如果能借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把单元楼号牌换成更醒目的,不也是锦上添花吗?”张惠鹏说,他早已把自己当作首都城市建设的一员,他很愿意在做好本职工作外,能够为他人、为这个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希望自己的意见、建议,能让这个城市的明天更加美好。

“现在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其实开会就是群策群力,倾听各方意见,我的这个故事,就是政府倾听民声、为人民服务的典型案例!”张惠鹏笑着说。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