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公园夜场,别让人打着手电遛弯儿



2023-09-06

分享:

随着天气逐渐凉爽,夜晚去公园锻炼、遛弯儿的人也多起来。可部分公园存在路灯不亮、缺少安全标识、卫生间难觅等问题。公园开夜场,还得补上一些服务短板。


jylt2023090601.png


照明不足游人走错道

朝阳区的常营马拉松体育公园可以骑行、跑步、滑滑板,公园全天开放。夜间游园,照明是最大的“障碍”。

晚上8点,记者来到常营马拉松体育公园。公园进门处的路灯关着,走近了才能看见牌匾上的字。遛弯儿的人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一路举着往前走。公园内部的广场也很暗。骑自行车的游人则打开了车载手电筒照明。记者发现,公园里其实有路灯,但亮度不够。路灯有两种模式。强光模式持续10秒左右,最远照明距离约10米;弱光模式30秒左右,照明距离约5米。记者观察发现,节能灯间距大约50米,不能实现绿道全亮。绿道上的标志难以辨别,“禁止逆行”标志、单车和步行道的标志都看不清,游客走错道的现象频发。公园内的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也没有照明。

夜幕降临,有人摸黑打球。为何公园里的照明条件不“给力”?公园工作人员回应,公园在2021年末安装了太阳能运动感应节能灯,共有弱光和强光两种模式,路灯感应到有人时开启。“节能灯亮度与当天太阳光强度有关,白天阴天的话晚上的灯光会偏暗。”常来游览的市民告诉记者,“一直都是这么黑。”市民身边的小公园——松榆里公园也存在夜间照明不足的问题。晚上8点,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微弱的灯光下运动。

晚上找卫生间可真难

开在居民区附近的丰台区方庄体育公园一直开放到晚上10点,然而,公园内的如厕问题令人头疼。园内共有两个公共卫生间,分别位于东北角和西北角。记者探访时发现,西北角的卫生间位置偏僻,外面十分黑,只有一扇小窗在“发光”。此外,通向公共卫生间的匝道口没有任何指示标志,通向卫生间的小路没装路灯,行人容易与卫生间“擦肩而过”。“请问,这公园里有卫生间吗?”一位女士步履匆匆,拦住一位路人询问。“那不就是吗?”健走的人指了指亮着光的小窗。路人告诉记者,他经常来,所以知道卫生间的位置,这个卫生间不好找。不仅如此,这个卫生间里面部分设施损坏,有的坑位因为水管故障不能使用,有的蹲坑很脏。市民建议,作为居民区周边的体育健身公园,更应做好公共服务,希望卫生间外能设置带灯光的指引牌,同时做好保洁。

湖边缺少安全警示

傍晚时分,在延庆区的东湖公园,不少人在锻炼、散步,有些孩子坐在湖岸边戏水。记者发现,湖西的小路游人很多,可这条路不仅窄,还缺围栏,附近也没有“小心落水”等警示牌。夜晚灯光微弱,潜在风险高。“前边那个地方,有一次我踩着那个石头过河,一下就摔进水里了。”根据曹先生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湖边,湖面上靠近岸边有4块大石头,这些石头之间有一定距离,在上面行走让人提心吊胆。

东城区的龙潭中湖公园也有一片湖水区域。夜幕降临后,沿湖区域的路灯亮了起来,不少市民沿着环形步道遛弯,但岸边区域还是较黑。“周末有摩天轮之夜的活动,挺热闹,平时光亮还是少一些。”居民建议,公园在湖边区域应该增设安全设施。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