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行道树占大半,三四十厘米窄的道儿行人不好走



2023-11-03

分享: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北大西门外颐和园路东侧有条人行道通行很不方便——原本人行道就不宽,还被行道树占了大半幅,供行人通行的道路宽度只剩下三四十厘米。行人不得不借道非机动车道,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拓宽人行道。

记者来到颐和园路,只见北京大学西门公交车站向北,有一段长约150米的狭长人行道,最宽处只有2米左右。本就不宽的人行道中间还间隔种植着行道树,一米见方的树池又将人行道占去半幅,能让行人通过的小道仅剩不到一米宽。


640.png


记者看到,行走在这段人行道的市民游客遇到大树只得绕行,有的还走上了非机动车道。面对突然走上非机动车道的行人,疾驰而来的骑车人不得不紧急刹车,甚至还发生了电动自行车剐蹭的情况……

“窄的地方,只有三四十厘米宽,相向而行的人常常头碰头。到非机动车道上走,身后的车又多,没有被剐蹭到已是万幸了。”一位行人说,“附近有所学校,学生和老师常常结伴出行,走上这段路,看着都悬。”

“走这段路的游人也多,只要有拖着行李箱的,其他人根本通不过,只能下到非机动车道。”路过此地的市民表示,“人少时还能将就,人一多就没处下脚,希望能移走行道树或者拓宽人行道。”

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颐和园路属市管道路,由北京市交通委负责养护。由于这段道路未按规划实施道路建设,造成从北大西门向北至101中学,路东侧人行步道宽窄不一。由于这条道路于2021年实施过大修工程,目前道路平整完好,因而没有道路建设的计划。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一般人行道上还留有行人能通过的宽度就不会移植行道树。针对市民反映,这段路确实较窄,他们将记录相关情况并上报。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