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我们日夜在聆听

20多个禁烟标识难挡“来一口”,相关部门将增派人员对违法吸烟进行监管



2023-11-14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反映,从积水潭地铁站B2口前往德胜门西公交枢纽乘车,需要走一段连廊。在这200多米长的路上,虽有20多个禁烟标识,但仍挡不住有人边走边“来一口”,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

上周五早8时,记者来到德胜门西公交枢纽进行了实地探访。从积水潭地铁站B2口出来,走入通往德胜门西公交枢纽的连廊,在连廊两侧的墙面和立柱上,每隔十余米就能看到一处清晰的禁烟标识。记者数了数,从积水潭地铁站B2口到885路公交车候车点这短短的200多米路上,一共有20多个禁烟标识。


rylt2023111401.png


尽管禁烟提示一路不断,不少乘客却视若无睹。在距离积水潭地铁站B2口西侧100米的落客区前,即连廊与公交场站衔接处的露天区域,划了一处约10平方米的吸烟区,且地面也有明显的提示标识。但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仅有3位乘客在此吸烟,而在连廊禁烟区内吸烟的乘客则有8位。一些吸烟的人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烟,步履匆匆赶去换乘。周围乘客有的眉头皱起,有的侧身避开。有人吸完烟后随手就把烟头扔在了连廊和公交站台的地面上,在快速直达专线12路公交站台四周,就有三四个烟头散落在地。“在这吸烟的人不少,每天早上八点到九点,一个小时我就能扫出近20个烟头。”一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

一位烟民说,虽然他看到了禁烟标识,但觉得反正没人管,抽两口也没什么。“我最近几个月一直在德胜门西公交枢纽坐车,早晚上班路上和回家路上总是充斥着烟味。”一位乘客对记者说,既然设置了专门的吸烟区和那么多的禁烟标识,大家就应该遵守。

针对此处违法吸烟现象,记者分别咨询了西城区德胜街道办事处以及北京公交集团。“已经有不少市民向我们反映过这个问题了,我们虽然设置了不少禁烟标识,但效果不佳。”西城区德胜街道办事处以及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都向记者表示,此处的管辖权涉及街道和北京公交集团的多个分公司,他们将沟通协调,通过在这一路段增派工作人员等方式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监管。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