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李晓辉:坚守源于热爱



2018-12-04

分享:

诗人艾青曾写过这样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有这么一个人,他以自己的真诚和爱心时刻诠释着一名信访干部的为民情怀,以自己的坚韧和担当忠诚履行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使命,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信念握在手中、百姓装在心里,他就是——李晓辉。
李晓辉,2012年从武警某部转业到北京市卫生监督所,2014年调整到稽查科负责举报投诉工作,一干就是5年。
为党分忧,做有担当、敢负责的信访干部
稽查科主要负责法制、稽查和举报投诉工作,举报投诉案件线索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所长信箱、来访来信来电、上级交办的举报投诉案件。工作量大、人员少,政策性、时效性强,工作枯燥,要经常保持在位,还要经常面对举报投诉人的责难。李晓辉认为是党员就不能回避矛盾,尤其作为信访干部,担当负责是一种必备的政治品质,因此他主动担负起举报投诉工作,和其他两名同事一起,把举报投诉工作当作解决群众问题的阵地,化解矛盾的前沿,树立形象的窗口。先后处理举报投诉案件40000余件,处理所长信箱来信1000多封,接待来访群众60多人次,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为民解难,做化解矛盾的“行家里手”
李晓辉经常说:“群众有困难能想到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做举报投诉工作就是要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做举报投诉工作,加班是工作常态,有时节假日也要处理举报投诉事项,有时因为接待举报投诉人不能正常下班。
2017年11月底,某饮水设备公司人员因对处罚结果和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有异议,情绪异常激动,到所里要求找领导反映问题,为了及时妥善化解矛盾,李晓辉和同事们立即组成接待小组,从下午3点一直接待到晚上7点,联系领导约定会面时间,有效化解了对方的情绪,但是他却忘记了在寒风中已经等了他两个多小时的儿子。
李晓辉长年坚持一线接访回访、处理所长信箱工作,深知掌握政策法律是处理好举报投诉的重要条件,他坚持学习各类卫生法律法规,经常向业务科室的同志请教,为妥善解决各类举报投诉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正是由于熟悉各项业务并熟知相关法律法规,使他总能抓住问题的核心,找到最周全的解决办法,在复杂的举报投诉问题处理过程中,坚持公平正义的底线,不偏不倚,确保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保障。
心系群众,做举报投诉人的“知心人”
2014年5月,李晓辉接待了一名因职业病上访了6年的病患,因为其所在的单位已经解散,当事人去过很多单位始终没有解决职业病鉴定问题,眼看自己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他的精神也越来越偏执,情绪日渐暴躁。李晓辉认真研究了当事人的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积极和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督科联系,由市所亲自处理该起案件。市所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督科非常重视,认真分析了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和资料,协调职业病检测部门做了进一步检测,对检测流程和设备进行了监督,最终工伤鉴定7级,当事人的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事实证明:只要心系群众,做群众的知心人,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这么多年的工作让李晓辉感受到:耐心倾听、用心化解是做好举报投诉工作的基础,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必须迎难而上,只有放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受得了委屈,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