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王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推进信访案件化解



2019-01-18

分享:

   
           
       
        王陆,1977年6月25日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信访支队副调研员。
        王陆自2008年5月从事信访工作以来,主要负责信访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在接待信访群众工作中,他视信访群众为亲人,真心帮助信访群众解决问题,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用真情赢得了群众对党、政府和公安工作的理解信任,先后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11面。因工作成绩突出,今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2次个人三等功,8次个人嘉奖。在接待工作中,他遵循“群众利益优先、注意心理疏导、强化诉求解决、服务态度一流”的原则,按照在实践过程中摸索总结出的“拉近感情、缓和情绪、了解诉求、合理解决、解释到位”五句工作法,在处理复杂信访问题的过程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着眼大局,主动化解社会矛盾    
        在信访接待工作中,王陆始终从感情入手,动之以情,拉近与群众的关系,在接待来访群众时,针对不同身份、不同群体,注意称呼称谓,”大爷“”大妈““大哥”“大姐”都是他常挂在嘴边的称呼,对待群众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使群众在感情上接受自己,为后期解决信访问题奠定了基础。
        王陆还始终把维护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对待来访群众的合理诉求,换位思考,积极想办法,努力帮助来访群众解决困难,主动消除化解来访群众的对立对抗情绪,树立了首都公安民警“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深入群众,真心维护群众利益    
        真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带着感情做工作,是他从事信访接待工作的心得。某投资受损群体到市局信访大厅来访反映法院已对该案作出判决,但主要嫌疑人至今未到案,要求公安机关继续抓捕犯罪嫌疑人、追缴涉案资金,并与投资人建立沟通机制。面对人数众多的上访群众,王陆一边耐心听取群众诉求,一边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主动与办案部门沟通联系,了解案件进展,会同办案部门共同答复解释,使群众的情绪得到安抚。
       
           
       
        认真总结,注重接访工作探索    
        王陆作为中青年信访民警,在工作中能够主动加强法律、信访业务和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刻苦钻研公安信访业务,注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信访工作新方法。近年来,形成了信访接待“五心”工作法,即接待群体要热心、倾听诉求要耐心、语言要暖心、帮助有爱心、办事有公心。同时,主动将学习总结成果运用到群众来访接待工作中,为化解社会矛盾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倾注了大量心血。
        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合理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群众解疑答惑,排忧解难。对待来访群众,他不急不躁,认真倾听群众来访诉求,在合理的前提下,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反映的问题答疑解惑到易事不拖难,小事不拖大,矛盾尽量就地化解,减少群众因答复解决不满意再次引发越级上访问题的发生,受到信访群众的一致好评。
        王陆用自己踏实的工作态度、满腔热忱的工作积极性,赢得了信访群众对公安信访工作的高度评价,进一步提高了首都人民警察在群众中的威信,拉近了人民警察与群众的距离。实现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