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史亚凤:甘做平凡事 群众暖心人



2019-01-18

分享:

史亚凤,北京市顺义区光明街道东兴一社区服务站副站长,从事信访工作6年,始终把“解决问题办实事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信访工作者的担当。
人不伤心不落泪,没有难处不信访
凡是来到社区寻求帮助的居民多是遇到了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应该设身处地为上访人考虑,充分理解、尊重和关心上访群众,使他们感受到人格上的尊重、情感上的理解、生活上的关心,才能够得到他们内心和情感上的认同和接纳,敞开心扉进行沟通和交流,从而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几年前,东兴一社区有位退伍军人曾因优抚待遇问题和10多名当年的战友一起到市民政局上访,被接回后史亚凤主动找到老人了解情况,耐心听他叙述当年在部队的故事,表达了自己由衷的敬佩之情,也对他渴望自己的付出得到人们承认的心情表示理解。
交流非常融洽愉快,在史亚凤苦口婆心的劝说解释下,老人的情绪得到平复,还主动参加了社区治安志愿巡逻队,现在每到重要时点,老人都会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参与到辖区治安巡逻活动中去,在史亚凤的推动下,老人参与到更多的社区活动中来,不仅丰富了老人的生活,老人在活动中也获得了认同感和幸福感,从此再没有进行过上访。
说一千句好话不如办一件实事
要做好社区信访工作,不仅要耐心劝导和安抚,更要为居民干实事,解决实际困难。
东兴一区有两位70多岁的老人,家住三楼,家中卫生间下水道经常堵塞返污水,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老两口没办法只好把电话打到了社区。接到老人反映情况的电话后,史亚凤立即来到老人家中,和老人一起查找和分析问题根源,商量解决办法。由于问题复杂,史亚凤一边安慰老人不要着急,一边联系相关单位尽快解决问题。史亚凤先后3次联系并协调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进行检查,终于查找到问题出在一层住户的管道部位,然而问题又来了,由于一层住户装修时将下水管道用瓷砖包了起来,如果进行检查维修就牵扯到拆除瓷砖和进行恢复。面对困难,史亚凤没有放弃,6次与一层住户进行协商,最终,一层住户终于同意入户维修。至此,堵塞多年的管道终于疏通了。
在问题解决过程中,为了不让两位老人着急,史亚凤多次入户了解情况,并及时电话告知老人事情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安排。两位老人在感谢信中说道:“在反映问题的第24天,一个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真的彻底解决了,令我们难以置信,但这确实是真的。居委会工作人员不搞形式、不摆架门,出实招干实事,这种抓铁有痕、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使再复杂的问题也会变得简单,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亲眼目睹了习主席‘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社区工作中的生动体现。”
6年来,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在琐碎的信访工作中,有时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她也会感到沮丧,但当习近平主席自己的努力,为居民解决了身边的困难,收获了一张张舒展的笑脸,一句句感谢的话语时,她又会由衷为从事这份平凡而又有温度的工作感到无比自豪,也更加坚定了在信访工作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