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沈梦云:未曾谋面的知心人



2019-03-21

分享:

沈梦云,2017年3月加入燕枫工程公司,从事信访相关工作,负责处理燕保·祈东家园业主咨询和投诉工作。燕枫工程公司的信访工作按受理→登记→处理→上报→反馈等五个程序进行办理,工作中多为电话咨询,公司信访工作小组的成员们会根据居民提出问题的具体内容,由市场营销部牵头,转交工程管理部、设计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处理。对于重要、紧急、复杂的问题,信访工作人员都会向当事人、物业公司、总包单位等多方了解情况、现场查实走访,协调多方制定解决方案。
2018年十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沈梦云来到公司上班,刚进办公室还没来得及放下东西,就听到了办公桌上急促的电话铃声。沈梦云迅速接起电话、打开记录本,还没来得及开口,电话那头就传来了一名女士愤怒的声音:“他们欺负我,你们这管不管?”能够感受出来,来电者情绪十分激动,沈梦云的心情也被她带动的紧张起来。“您别着急,慢慢说。”沈梦云尽力平复她的情绪,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等来电话的人发泄完情绪,沈梦云逐渐理清了她的思路和事情的来龙去脉。
张姐是祈东家园二期的业主,2018年年初住进了新房。因为她家住一层,在窗户跟前的草地上种了些菜,养了些花,结果头天晚上被物业巡逻人员全部连根拔起,花盆也被弄得东倒西歪,场面异常混乱。张姐找到物业理论,结果双方争执不休,最终报警由警察暂时调解结案。她承认自己的行为影响了小区里其他居民的日常出行,但物业的方式过于极端,且没有和她取得沟通,她认为不是一个正确的处理方式。
“您反映的问题我已经记录下来了,我也非常理解您的心情,会有人和您进一步调查核实,并及时给您满意的答复,请您放心。”“那我等你电话了。”挂电话时张姐的语气已不再那么强硬和急切。放下电话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一个信访流程办理的开始。沈梦云没有进行主观判断,而是先向物业公司进行了情况了解。物业公司表示在开展园区环境清理专项行动之前就已经贴出过公告,让居民按照规定清理放在公共区域的私人物品。事主找到物业交涉时除了环境清理问题,还连带提出室内维修、小区管理等物业服务问题,众多矛盾交织在一起,才将双方的情绪推向“交战”的边缘。
沈梦云耐心的与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他们最终决定主动与业主和解,毕竟只有全心全意为业主服务,双方同心,小区才会更像“家”。经过时间的淡化,张姐的情绪也已经缓和了许多,大家心平气和地坐在一起,都承认了各自存在的问题,话说开了双方握手言和,物业公司还邀请张姐今后多给小区建设提意见,一起来维护这个“家”。
这种社区矛盾纠纷在每个小区都很普遍,就是一些比头发丝儿还小的琐事引起的积怨,如果一次两次不加以重视、不及时化解,都有可能从“小火苗”演变成“大火灾”。沈梦云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坚持在工作中做个有心人,及时预防、排除隐患,让小区和谐运转。
“两年多的工作让我认识到,信访工作最重要的是在初期将问题化解,处理好初信初访,才能防微杜渐,维护好居民和小区的和谐。在百姓心中,我们代表着党的形象,我们必须要有新时代年轻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积极上进精神!”
——沈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