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陈双枝:信访见真情,群众暖人心



2019-03-27

分享:

陈双枝,在昌平区民政局信访岗位工作已经两年,一直用耐心真心接待着每一位群众。
一提到信访工作,大家想到的往往都是上访群众满面的愁容和信访干部无尽的劝说,因此对这项工作都有了畏难情绪,但是在昌平区民政局信访岗位上工作两年的我慢慢发现,这项工作并非想象的那样,反而觉得只要拥有足够的耐心与包容,便可化解很多矛盾并在信访接待过程中感受真情。
一个周五的下午,我正在修改着一份要给信访人的答复意见。突然,电话铃声响起,急促得让人没有防备。
许对方感受到了我的真诚,心情平复了许多,我耐心听着他的叙述,适时地插入一两句,以示理解和安慰。
原来,这位先生在给区民政局某科室打电话咨询问题时,工作人员没有听到他的继续追问便挂断了电话,导致他火冒三丈。
“您放心!我们一定认真核查这件事情并向领导汇报,一定给您一个答复。”
通过近半个小时的倾听和安抚,来电人的语气完全没有了刚开始那般火急,“姑娘,我刚才也是太着急了,你一直耐心地听我唠叨,让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了。这样吧,你也别跟领导汇报了,以后不要再出现这种情况就行了。”“特别感谢您的理解!您放心,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杜绝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放下电话,我将这一问题专题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建议各科室在接待群众咨询时注意方式方法,主动多问一句“您还有别的问题么?”自此以后,全局再没有发生一例类似情况的举报。通过这件事,我更加体会到耐心和包容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性。
2018年4月的一个上午,一位多次来访的大姐推开了办公室的门,我赶紧招呼大姐坐下,准备等她坐定再询问是不是她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谁知大姐没有坐下而是开始从背包里往外掏东西,还没等我开口,大姐就先说上了,“姑娘,我的事情给你们添麻烦了,今天是来表示感谢的。”
原来大姐离异后一直与儿子一起生活,儿子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大姐虽然感到欣慰,但是一个人的时间多了,总会感到寂寞,尤其到了50岁出头儿的岁数,大姐也感到自己容易激动,凡事儿爱着急、钻牛角尖儿,便来向民政局求助,希望能帮她在本村找点儿事儿做,丰富生活的同时还能贴补家用。我们了解大姐的诉求后,报请了主管领导,配合民政科与大姐所属镇街取得了联系。在区民政局和镇街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村委会为大姐安排了一份合适的工作,大姐非常开心,今天特地赶来道谢。
我赶紧上前拦下大姐,“大姐,这是我们的工作,是我们应该做的,您千万别客气!我们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我们必须做,而且要做好。如果我们的工作真的帮助了您,那才是我们最高兴的!”大姐不容分说地把带来的瓜子、栗子塞到我怀里,“姑娘,对我你们就像我的家人,从不嫌我烦,每次来都热情招待,还帮我联系相关部门、帮我解决问题,我必须感谢!东西不多,但是我的一点儿心意!”跟大姐来来回回推了好几次,最终拗不过大姐的热情,我说道:“大姐,您的心意我们收下,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我们就是为百姓办事的,今后有什么问题您都可以来找我们,我们一定会尽心帮您解决困难的。”
至今回想起大姐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几句话,依旧像股暖流在我们心底流过,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每每收获一份理解与支持的时候,真是有种无以言表的满足感。
在信访接待过程中,因为群众的不理解,有时也会感到委屈,但我们信访工作者时刻应谨记:接待来访人并为其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有义务包容那些坏脾气,忍受那些难听话,并用我们的耐心、真心去安慰、去劝解。因为还有很多像大姐一样的人,在鼓励着我们,让我们满怀信心、以更大的热情投入信访工作,为群众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出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