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事要解决”



2019-08-23

分享:

房山区阎村镇党委政府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扎实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尤其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出实招,实现全镇信访总体形势平稳,信访总量逐年下降。所做工作可以总结为十六个字,即“小事即办、难事用心、大事敢碰、急事能处”。
“小事即办”,合力化解矛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大部分群众信访事项都会涉及多个部门,问题的解决不能仅靠信访部门,而是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制定工作方案,这样既可形成合力,又可统一答复,可以有效减少部门因职能交叉、分理不清造成的推诿问题,及时有效化解矛盾,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
阎村镇北坊村村民李某到镇上访,反映邻居张某翻建房屋影响其采光问题,要求政府责令其停工。针对李某反映的问题,镇信访、规划建设等相关科室联合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经调查,张某翻建二层房屋属合法行为,且两家跨度十米,并不会影响李家采光问题。但是由于两家对立情绪较为严重,镇村两级干部转换工作方式,先“背靠背”分头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缓和双方的对立情绪,随后再进行“面对面”和解,邀请双方当事人坐到一起,一方面由责任科室为双方讲解相应的法律法规,解释为何张某翻建房屋不会影响李某的采光,另一方面由信访干部继续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李张两家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了一致,矛盾得以顺利化解。
“难事用心”,关注民生问题
民生问题和特殊群体的权益一直受到阎村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镇信访办用真心、诚心去解决每一件难事,努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仅拉近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还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
2018年8月,残疾人王某反映其工作的某食品厂近期经常被人堵门,造成食品厂无法正常生产,残疾工人面临失业的风险。经了解,该食品厂是一家残疾人福利工厂,安排了近30名房山区户籍残疾职工就业,其中重残占90%,这些职工大多家庭困难,如果食品厂停工,势必会影响职工的生活,极有可能引发群体上访。为妥善处理这一问题,阎村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及时到现场了解情况,经核实,食品厂所用土地系赵某从土地承包人手中转包而来,随后食品厂又与赵某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但由于赵某跑路,土地承包人未收到赵某租金,便派人到食品厂堵门进行讨要。情况了解清楚后,镇信访办立即开展工作,一开始工作人员试图引导承包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一合同纠纷问题,但承包人表示不愿意走法律程序,随后工作人员经过分析判断,便将此案件引入到第三方调解程序。镇信访办协助区多元矛盾调解中心对当事人开展面对面调解,经过几次调解,最终土地承包人同意由食品厂直接分期向其交付租金,并表示不会再扰乱食品厂的正常经营,一起潜在的问题由此得到了妥善解决。
“大事敢碰”,重视积案化解
对于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阎村镇历来高度重视,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信访办对镇域内信访积案进行了梳理,形成了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合力,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化解,集中化解了大棚房整治、非农设施拆除等领域信访难题。
在化解工作中,由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多部门联合行动,从组织领导、现场监督、摄像取证、现场拆除、后勤保障等方面制定详细工作部署。在化解积案的同时,镇信访办强化教育疏导,上门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充分做好群众思想动员工作,强化群众对法律法规政策的理解认知。结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强化了与拆迁办、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增强了积案化解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为确保信访积案可以得到有效化解,镇信访办还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对忽视群众诉求、推诿拖延等行为强化执纪问责。通过多措并举,截至目前,阎村镇已有两件信访积案得到彻底化解。
“急事能处”,落实应急措施
阎村镇党委政府完善信访应急工作预案,明确工作流程、工作重点,确保遇到突发事件,统一指挥、迅速反应、稳妥处置、有效应对。重大活动期间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应对处置信访突发问题。
阎村镇信访工作秉持时不我待、迎难而上的勇气担当,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规范性、针对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真正把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下一步,阎村镇将在积案化解、访调对接、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保持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努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