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聚焦热点多措并举 市住建委有效治理房产中介不法行为



2019-10-17

分享:

2019年以来,市住建委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坚持会议协商与督查督办相结合、制度落实与责任追究相结合,通过与信访矛盾较为集中的业务部门建立定期分析制度,加大对各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信访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信访事项处理情况等方法,全力做好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动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有效解决,不断夯实风险防范能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8年10月份以来,大量租赁房承租人通过网上信访等渠道集中反映,北京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克扣租金押金、打隔断出租、提前清退租户、诱导承租人使用贷款方式预付房租等问题。
收到群众诉求后,市住建委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房地产租赁市场风险防范应对的工作方案,并于2018年11月启动了对该房地产经纪公司的风险应对工作。市住建委主动搜集该房地产经纪公司经营动态,积极与有关部门互通情况。同时针对群众的信访诉求,一方面做好疏导解释工作,安抚市场情绪,另一方面及时解答相关问题的解决路径和办法,引导租户通过法定途径合理解决问题。
在妥善处理群众信访诉求的基础上,自2018年10月份,市住建委针对该房地产经纪公司存在的违法违规经营问题,多次约谈公司委托代理人及法定代表人,要求其筹集资金,主动处理纠纷。同时,市住建委还会同公安机关、市场监督、银监、金融等部门研商处置对策,对该房地产经纪公司明确提出禁止在与租户签订合同时,强制使用第三方贷款平台支付房租,并对其未经备案从事租赁业务、分割出租等行为按高限处罚。针对租户信访诉求中反映的该房地产经纪公司涉及的威胁、谩骂、堵锁眼等软暴力行为,市住建委认真梳理线索,按照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向市公安局进行了移送。
为全面规范全市房屋租赁领域存在的违规使用“租金贷”的行为,2019年6月11日,市住建委组织全市16家主要住房租赁服务企业召开专题会,通报了对该房地产经纪公司处置情况,并就“租金贷”有关政策要求和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要求各住房租赁企业要引以为戒,严格按规范使用“租金贷”等金融产品,同时要求市区两级住建执法部门要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住房租赁领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加大曝光力度。
为解决租户的信访诉求,在市住建委的督促下,由晋商消金、阳光信保、笑脸金融及该房地产经纪公司组成债权人委员会,共同委托北京泰合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全面统计登记客户信息,办理租户退租确认手续,清理接收出租房源,清退外欠客户租金。从2018年12月5日开始办理退租登记起,截至2019年1月31日,先后为9000余名租户办理了退租确认手续,对已退租客户全部解除银行征信并停止租金贷扣款,对正常续租的1200余名租户进行了妥善安置。
在化解此次信访诉求中,市住建委通过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会同公安机关、市场监督、银监、金融等部门研商处置对策,跟踪问效矛盾化解情况等多种措施,有效治理了房产中介存在的不法行为,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