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耐心恒心加热心 春风化雨解难题



2019-10-31

分享:

西城区广外街道树立一盘棋思想,各部门协调一致向前一步,多渠道、多措施共同化解矛盾,推动历史遗留违建拆除。

xffc20191031.jpg

广外街道小红庙居民陈某因病导致家庭生活贫困,于早年在其住处南侧绿地搭建一处12.96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并将其出租补贴家用。
随着地区环境的不断提升,违法建设分期分批地列入了地区拆除台账。2014年城管执法一队对陈某搭建的房屋开展调查工作。
在调查中发现,由于陈某家庭状况特殊,经济确实存在困难,违法建设出租获取租金是其家庭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陈某虽对该建筑物为违法建设无异议,但不同意进行拆除,拒绝接受调查询问,并为此多次到街道办事处反映诉求。
城市规划管理与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发生矛盾,如何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既有效维护城市规划的强制性和法定性,同时又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维护大多数群众的共同利益,一把尺子量到底?
春风化雨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街道办事处和执法人员确立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方针,以和风细语、心平气和的方式开展工作。
街道办事处领导多次接访、下访,与陈某谈心,倾听其困难和诉求,城管执法队将违法建设的相关法规、北京市的相关政策、工作程序等内容进行讲解说明,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街道信访、民政、残联等部门,也多次分别或联合接访,从政策上进行教育引导,从情绪上予以安抚、感化。
五年来,党员干部以“蚂蚁啃骨头”精神,一次、二次、三次、上百次登门做工作。同时,街道多次吹哨,民政、残联、信访、执法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为陈某解决实际困难,一步步化解陈某的诉求,争取理解和支持。
先后通过办理低保、给予残疾人困难补助等途径对陈某一家进行帮扶。陈某的态度终于逐渐转化,由对拆除违建强烈反对、消极对抗向理解支持转变。
收官之年 拆违交上出色答卷
2019年是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作为核心区的西城区要完成辖区内全部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任务。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也到了关键阶段。通过广外街道各部门长期不懈的努力,该违法建设于今年9月底顺利拆除完毕。
多年来,广外街道在推进环境提升中,把化解问题矛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在工作中做到了有耐心、有力度、有温度,提升了广大居民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