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她接访11年,居民们称赞“又办了一件大好事儿” | 北京两会特别节目



2020-01-20

分享:

在2019年6月前,石景山区老古城东西两个社区的居民可没少为出行的事儿发愁。

xffc2020012001.jpg

这两个社区共有18栋楼,2591户居民,一半以上是老龄人口,出行主要依靠公共交通。但该地块临近的公交站距离居住区较远,以前居民出门买菜要么是骑自行车,要么就是坐小蹦蹦车,这对于老年人来说十分不方便,出行难这个问题困扰了居民五年之久——直到2019年6月底,专61路公交车的开通。

xffc2020012002.jpg

为开通专61路公交车奔走的推动人杨朝霞,则被居民们赞不绝口,称其“办了大好事儿”。说起杨朝霞,她是政协的新人,亦是从事信访工作的老人儿。

xffc2020012003.jpg

杨朝霞 石景山区信访办公室主任科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府人民建议特邀建议人。
杨朝霞在街道报送的建议案中了解到了老古城东西两个社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经实地勘察调研,杨朝霞发现此地没有一辆途径的公交车,最近的公交车站,步行也需要二十多分钟。

xffc2020012004.jpg

听取居民和街道的意见后,杨朝霞向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提交了《关于古城现代嘉园地区增加公交线路的建议》,得到了市公交集团的书面回复,本以为事情可以顺利解决,没曾想中间再生波折。

xffc2020012005.jpg

市公交集团向杨朝霞解释,古城现代嘉园地区增加公交线路涉及到多部门,其中存在诸多问题,如路侧停车严重问题、站点附近居民因噪音问题的反对等,需要一一联动协作解决。

xffc2020012006.jpg

摸清问题后,杨朝霞加班加点,奔走于各职能部门,在她的努力下,促成了两次推进会,把市、区交通委,石景山区运输管理分局,交通支队,街道和市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等各个职能部门聚集一起,合力推进“公交线路”的开通。
2019年6月底,街道的同志给杨朝霞打来了电话,将专61路公交车正式开通的好消息告诉了杨朝霞。居民们在群里、朋友圈中表达着自己的欣喜,并纷纷为杨朝霞的这番推动工作点赞。
呼吁的建议落了地,杨朝霞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专61路公交车的开通,是杨朝霞作为政协委员履的第一个职,却也只是她本职工作的一个延续。

xffc2020012007.jpg

杨朝霞的“老本行儿”是一名信访工作者,并且已长达11年之久。在本职岗位上,杨朝霞每天面对不同居民的各类问题,这中间也会遇到一些情绪比较激动的居民来访,每每这时候,耐心和理解就成为了杨朝霞的应对方式。长此以往,来访的居民也对杨朝霞形成了一种信任,更让彼此之间缔结了相互理解和关心的良好关系。

xffc2020012008.jpg

杨朝霞平日的接访量很大,但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她从未耽误。
在杨朝霞的推动下,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卡在线充值、延期业务得以开通,使北京市120万中小学学生受益;提交提案《关于加强老旧小区居住区管理的建议》,对物业管理做了有针对性的调研……

xffc2020012009.jpg
xffc2020012010.jpg
xffc2020012011.jpg

用杨朝霞自己的话来说,她来自基层,面对高大上的专业的问题她不是专家,但作为信访工作者,她要做的、能做的,就是尽全力去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房前屋后事,多帮老百姓去奔走、呼吁,所以于杨朝霞而言,她的履职一直在路上。

xffc2020012012.jpg

来源: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