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信访干部杨朝霞:百姓小情当大事



2020-12-01

分享:

节能改造、环境整治、上下水立管更新、加装电梯……今年以来,北京市已有3批老旧小区、1340个楼栋纳入综合整治名单。11月,北京市2020年第二批、第三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也已确认,共涉及37个小区、342个楼栋。一批批老旧的居民楼将迎来一次兼顾“里子”和“面子”的大改新。

城市面貌的改造,人民居住环境的提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这其中包含着基层工作者、政协委员、信访工作者大量的调研走访工作。北京市政协委员杨朝霞,就是这些人中的一员。旧改工程的出谋划策,她都参与其中。


xffc01.jpg

杨朝霞


2009年,杨朝霞从部队转业,成为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一名信访工作者。2018年,她又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11年的信访工作生涯、三年政协委员履职经历,在杨朝霞看来,遇到的事儿都是小情,但在百姓心里,都是大事。

这些年来,杨朝霞以一张笑脸,抚平了来访群众的怒气,推动了众多矛盾纠纷的解决。如今,“朝霞”作为石景山信访代理的形象代言人,一如既往用真心诚意为群众推动化解合理诉求。

“把老百姓的小情当大事儿,一准好使。”杨朝霞的经验说白了不复杂,却又谈何容易。

政协履职推动旧改 反映老百姓身边事儿

2018年杨朝霞被推荐为北京市政协委员。作为来自信访一线的政协委员,她经常带着问题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协商活动,深入街道、社区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思考如何结合政协委员履职做好信访工作。


xffc02.png

杨朝霞到鲁谷街道调研老旧小区改造


2017年,石景山区群众反映老旧小区管理问题近350件,而2018年同期,这个数据下降为250多件。数据的变化引起了杨朝霞的注意,到底是什么原因改善了老旧小区管理问题?这个办法是否能够推广?

带着这些问题,杨朝霞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完成了一篇《关于加强老旧小区居住区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并于2019年初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界别联组会上建言,呼吁加快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革,形成老旧小区服务管理长效机制。


xffc03.jpg

杨朝霞到苹果园街道信访代理室为群众讲解网上信访流程

后续,她结合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提出了《关于建设西长安街古城路口环形地下通道的建议》等提案,真实地反映了社情民意,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法庭陪审情法并重 把服务送到人民身边

2014年5月,杨朝霞经区人大任命成为石景山区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

在参加庭审过程中,她以信访工作者独特的视角对问题矛盾进行深入思考,不断充实有关法律知识,从“新角色”中借鉴吸收化解矛盾的方式方法,把情理法并重、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在陪审过程中,杨朝霞常常遇到“棘手”的案件。


xffc04.jpg

杨朝霞给群众讲解信访问题线上调解的流程


有一次,她遇到过这样一起案件:媳妇把公公告上了法庭。曹女士的丈夫智力残疾,没有收入,一家四口的主要生活来源是其公公管理的拆迁款。曹女士的婆婆去世后,公公以拆迁款所剩无几为由,切断了曹女士的经济来源,为此,曹女士把公公告上法庭。

当事双方都有生活困难,法律裁判也难以解决家庭争端。杨朝霞便耐心开导当事人,争取在法庭外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在杨朝霞的协调下,原告曹女士撤回了起诉,向属地街道寻求帮助。属地街道随即启动信访代理,根据曹女士一家的特殊情况,召集民政等部门专题研究,一方面指导曹女士按照政策申请低保,一方面协调其公公每个月给予相应的贴补。

最终,属地街道采取多方筹集资金的办法,解决了曹女士家的生活困难问题。

杨朝霞总是耐心帮助群众分析问题症结,解释法规政策,以案说法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成功化解了30多件类似的案件。

信访工作全程代理 让老百姓最多访一次

石景山区黑石头村李大爷来信反映他今年已经65岁,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相关部门以保险断档为由迟迟未能办理退休。

“不管什么原因,不能让老人再继续跑了!”杨朝霞从系统记录中了解到,老人因反映退休问题已经持续重复信访多次。

随后,杨朝霞根据信访诉求督促相关部门逐一调查核实,了解详细情况,与责任单位进行全面分析,最后确认李大爷不具备办理退休的条件。为了解开老人的思想疙瘩,杨朝霞耐心给老人讲解相关法律政策,最终帮助李大爷理解了不能办理退休的具体原因。随后,杨朝霞还用现有的政策帮助李大爷解决了生活困难。

xffc05.jpg

杨朝霞在金顶街街道现场核实居民反映的问题

工作中的杨朝霞,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主动代理群众信访诉求,让群众少跑腿少操心,尽己所能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2015年,一部《朝霞信访代理记》动漫视频在石景山区广为传播,这就是以杨朝霞为原型创作的信访工作宣传片。

紧贴群众收集建议 从源头减少问题矛盾

面对信访问题的多元化,她不断创新方法手段,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充分利用区、街道和社区三级人民建议征集人队伍,请各阶层群众、各行各业专业人士对政府工作和身边事提出建议,从源头减少问题矛盾。

交通出行一直是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随着石景山区新建小区陆续落成,入住人口逐渐增多,交通不便的问题日益明显。为此,杨朝霞开展了多次公交优化专项建议征集活动,逐条梳理收集上来的建议。

杨朝霞协调石景山运输管理部门组织4个街道办事处和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等进一步分析群众建议可行性,汇集成“4区2街”统一规划,推进公交线路完善开通。

杨朝霞还采纳群众建议,开通了“专110”公交线路,方便了广宁街道辖区的广宁村、麻峪村及高井电厂路附近居民1.5万余人的出行。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