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欣”然扎根基层近20载 记新时代信访风采——石景山区信访办赵欣



2021-05-11

分享: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有这样一个信访干部,

面对群众,她亲如家人;

面对诉求,她积极解决;

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

面对工作,她牢记初心。

她就是——石景山区信访办,赵欣。


xffc2021051101.jpg


2003年大学毕业后,赵欣便来到了石景山区信访办工作,经过近20年的信访工作历练,既磨炼出了老信访干部沉稳、周全的工作能力,又具备自我个性中敏锐利落的特质。她先后任接访科科长、办信科科长、综合办公室主任,被群众和同事们拍手称赞为“最适合信访工作”的优秀信访干部。

在多年的信访工作实践中,赵欣积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人民群众协调解决了大量的好事实事,深受群众的好评。


xffc2021051102.jpg


善抓重点 为化解矛盾找出路

在近二十年的信访生涯中,善抓重点是赵欣处理信访矛盾时突出的长处。尤其是面对疑难复杂案件,赵欣总能通过转变思考方向和解决路径,快速识别问题症结,为化解信访矛盾找准出路,妥善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信访疑难积案。

2020年9月,北辛安拆迁户张大妈来到信访办,泪眼婆娑地表示自己在垃圾站住了多年,终于等到了党的好政策,拥有了自己的房子,谁知回迁房突然被调换了。赵欣详细聆听了张大妈的诉求,又核对了她带来的拆迁协议、领取钥匙确认单、房屋取暖通知单等各类材料,发现张大妈拆迁协议上写的是33号楼1单元703室,实际拿到的房屋是13号楼1单元703室。赵欣一边安抚张大妈,一边表示一定会帮老太太查清情况。

随后,赵欣立即联系住建委、征收中心及开发公司召开会议,了解拆迁房号不一致的情况。原来33号楼是开发公司在建设时的序号,而13号楼是房屋建成后公安局登记备案的楼号,所以原来的33号楼便是现在的13号楼,朝向和楼层与张大妈原来选定的房屋是一样的。

在搞清楚问题的始末后,赵欣与住建委、征收中心同志一起约见了张大妈和她的儿子,就所谓房屋被调换一事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但张大妈却不认可责任单位的答复在沟通中赵欣发现,张大妈一直强调自己这些年的委屈和不容易,还强调儿子一家四口只能挤在40多平米的一居室里,居住十分困难。听到这儿,赵欣找到了解决老人问题的关键点,对张大妈说:“您当初选定的房子就是您现在拿到的房子,这个任何人都无权更改。不过您刚才提到的您儿子一家住房困难,我们可以帮忙询问有关单位,是否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张大妈听到这里立刻转变了态度,连忙说这就回家把新诉求写出来送到信访办,请赵欣一定帮忙解决。两天后,张大妈拿着为儿子申请保障性住房的诉求材料来到区信访办,赵欣当天便联系属地街道和住建委对材料进行审核,最终属地街道受理了张大妈儿子的申请,并按照相关政策将其儿子一家纳入政府保障性住房轮候家庭范围。面对如此高效率高质量的处理方式,张大妈激动地表示,感谢信访办和赵欣帮她出主意、想办法,感谢党和政府积极帮助解决他们家由来已久的住房困难问题。


热情友善 为群众烦忧明心路

“这事儿有我呢,您就放心吧。”这是赵欣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于寻求帮扶的来访群众,还是需要帮助的老同事、经验不足的职场新人,她总是及时出现,以她的热情、善良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尤其是在接待特殊的信访人和处理特殊复杂的信访件时,她尽职尽责地帮助困难群众点亮心路,维护合法权益。

年初,一名伤心欲绝的女士找到赵欣,反映她的丈夫不明原因猝死在单位宿舍,单位虽然提出了赔偿方案,但是赔偿金额家属不能接受。对于信访人的遭遇赵欣怜悯不已,她一边细心安慰,一边仔细询问并记录清楚信访人丈夫所在公司的名称、注册地址和经营地址。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赵欣发现这个信访诉求涉及多个相关部门,于是便第一时间理清重点上报领导,并为她预约了区领导接访。

区领导接待后,按照制定的化解方案要求,赵欣以最快速度联系到公安分局和用工单位集体会商,商讨解决方案。接着,她又与相关责任单位一起约谈信访人,在信访人充分表达自己诉求的基础上,协调双方一同商议赔偿金额及赔偿方案。通过用心共情沟通,信访人与其丈夫所在单位达成了共识,签署了信访调解协议书。看到赵欣的尽心处理和温暖救助,如此艰难的信访事项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高质的顺利解决,信访人感激不已。


结合实际,为便民利民通网路

在网络发达、信息快捷的新时代,如何能够让人民群众更便捷地反映信访诉求,是新时代信访干部的职责使命。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入侵,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举措,如何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能够便捷信访人,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是赵欣处理信访工作时不断思考的问题。搭建便民利民的反映渠道,打造网上信访服务平台刻不容缓。

2020年5月,赵欣经过慎重思考和详实调研,结合工作实际向办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参照北京市信访信息系统设计具体工作方案,联系相关网络公司共同研发出一款便民信访小程序——石景山区网上信访建议征集系统,让有困难的人民群众可以更方便快捷地通过信访小程序反映信访事项,同时又能够有效避免人员前往信访接待大厅聚集,也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出贡献。现如今,这款信访小程序——“石时解纷”已正式投入使用。

“在信访工作中有过泪水、汗水,但是每每看到群众期待、认可的目光,我便会义无反顾地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扎根信访工作近二十年间,赵欣始终秉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初心,带着深厚感情办理每一件信访事项,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信访为人民”的新时代信访风采。


来源:“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