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彭玉利:把信访群众当家人 把群众诉求当家事



2021-12-06

分享:

距离北京城区100余公里正北方向,是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它是北京市两个满族乡之一,满族人口占比达43%。2017年初,彭玉利正式加入信访队伍,五年中他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000余人,推动解决信访事项100余件次。


xffc2021120601.jpg


初相识 “一本家谱”打破僵局

认识王老太的时候彭玉利才刚刚进入信访队伍。王老太一家因新农村建设房屋质量问题与施工方发生纠纷,双方就赔偿数额不能达成一致,迟迟没能住进新房。多次调解的结果不满意,王老太对调解工作有了抵触情绪,一头扎进了上访这条路。在彭玉利接待她之前,老人已经连续2年多频繁到市、区信访等部门上访。


xffc2021120602.jpg


信访干部要用心与群众打交道。为了破解僵局,彭玉利主动向同事和村民打听王老太家的情况,当他得知她的爱人和自己同姓,还沾点远亲时,便突发奇想,也许这可以作为消融坚冰的切入口,为此,彭玉利四处请教,借到一本满族彭姓家谱,借着这本家谱敲开了王老太的家门。

“正、大、光、明、兴、玉、传、世、广,您家老头是光字辈,我是玉字辈,他比我大三个辈分,按照咱们满族传统,我应该管他叫老太爷,管您叫老太太,咱们是一家人,您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您今后不用再坐长途车四处奔波了,有事给我打电话,我全都给您办了。”这次谈话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彭玉利和他们老两口拉家常、讲道理,倾听他们的诉求。还把彭老太爷拉进了“彭姓家族”的微信群,用孝老爱亲、互帮互助的传统习俗拉近彼此的距离。通过多次耐心沟通和正向引导,王老太两口子的心结逐渐被打开。

再接触 “一通电话”解开心结

2020年1月的一天,彭玉利正在重新调查王老太家赔偿数额是否合理,电话突然响了。电话那头的声音非常焦急,“玉利,你快来家里看看,老太太心脏病犯了,家里孩子都不在,现在下着雪,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听到此,彭玉利立刻来到老人家。考虑到山里医疗资源有限,他冒雪开车走了100多里的山路将老太太送到了北京怀柔医院,将她背进病房后,彭玉利还为她垫付了5000元住院费。因为老人的孩子不在身边,担心两位老人独自在医院有事情处理起来不方便,彭玉利一直陪护在老人的床边,取结果、找大夫、送三餐,忙前忙后整整4天,直到王老太病情稳定,他才安心离去。

彭玉利的一举一动被王老太两口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主动和彭玉利说到:“玉利,你比我亲儿子还亲,我以后百分百信任你,你说怎么办,我全都听你的。

终化解 “一把钥匙”打开心门

老人出院后彭玉利主动要求做王老太的信访事项“代办员”,多次到农业、城建等部门调阅案卷,认真查看搬迁协议书、施工合同,捋顺了多方的法律关系,确认了施工方的违约行为,并通过“吹哨报到”机制和信访联席会机制召集有关单位一同研究讨论制定解决方案,赔偿方案最终得到了双方的认可。定损、赔偿、签协议、领钥匙,2020年8月,这件长达五年的信访案件得到了圆满化解。当新家的钥匙送到王老太手上时,她高兴地说:“玉利,真是多亏了你啊!”现在,曾经的老上访户变成了村级建设的积极分子。

信访是座桥,上传下达、疏导调解,迎来矛盾、送走满意。桥若不稳,举步难行;桥搭好了,路才畅通。

五年的信访工作中,彭玉利有时候陪着信访人在严寒中等待,有时候调解纠纷到深夜,他深知每化解一件小事儿,就是解决了群众心里的一件大事,所以彭玉利时刻提醒自己和同事,要把每一位信访人都当成家里人,把他们的事儿,都当成咱们自己的事儿,才能让群众相信信访干部,相信党和政府。


来源:怀柔区信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