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廖仕戎:用心用情 善作善成 做群众的贴心人



2021-12-29

分享:

廖仕戎,是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的一名信访干部,自2006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廖仕戎十六年如一日,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接待群众来访,依法依规办理群众来信,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她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称号,曾被评为北京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先进个人,今年,廖仕戎被评为北京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11229165037.jpg


用心用情 让信访工作有温度

廖仕戎作为六里屯街道信访工作负责人,平均每年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几百余人次,但是她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

面对上访群众,她总能换位思考,热情接访,用心调处,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一张笑脸、一杯热水、一句掏心窝子的话,消除了来访群众的怨气,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15年里,与廖仕戎成为朋友的上访人有很多,他们称廖仕戎为上访群众的“知心人”,为民办事的“贴心人”。廖仕戎用一件件实事赢得了上访群众的认可,成为了六里屯信访群众的真朋友。在他们眼里,廖仕戎心向着他们,愿意为他们想招儿,把他们的诉求实实在在放在心上,“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依法依规 让矛盾调处有力度

随着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围绕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建设的总体要求,廖仕戎突出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她既热心为群众做好服务,又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处理好每一件群众诉求。

六里屯街道某房地产项目中,王某因拆迁问题到街道信访办采取过激行为上访。在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面前,廖仕戎没有退缩,她坚持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说服上访人停止过激行为的同时,协调相关部门运用好政策帮助其解决了无房居住的困难。问题化解了,廖仕戎也和他们成为了朋友,这户人家逢年过节经常到街道信访办走亲戚式的拜访,对廖仕戎的称呼也由过去的“廖主任”变成了“廖妹妹”。

晨光家园曾经只有个临时垃圾楼,无法满足3000余户居民生活垃圾消纳需要,小区居民联名写信,要求解决垃圾楼建设问题。廖仕戎了解情况后,认为该信访事项为合理诉求,运用“吹哨报到”机制,协调区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攻坚,最终推动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垃圾楼建成了,小区环境变好了,信访群众也记住了这个有原则、有魄力的好干部。

善作善成 让积案化解有进度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多年的信访工作中,廖仕戎始终做到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她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善于协调解决复杂信访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协调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甜水园二期危改项目的信访问题是一件多年的信访积案,2012年起部分已签订协议的居民因担心不能正常回迁等问题,先后到各级信访部门集体上访反映诉求。

多年来,廖仕戎积极与责任部门沟通合作,帮助上访群众多方寻求项目推进路径,全力以赴做好群众疏导解释工作,搭建平台对话百余次,接访约访近千次。

2020年,该信访问题在多方努力下最终结案,居民多年夙愿终于达成,上访群众代表送来锦旗,上面写着:“政府惠民服务百姓 鱼水情深和谐共进”,其中一名群众代表动情地说:“这些年,是廖主任的真情付出,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党的好干部。”



微信图片_20211229165044.jpg



奉献基层十六载,扎根信访写春秋。在信访岗位上,廖仕戎虽然受到过不知多少委屈,甚至是误解,但她经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既然当初选择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信访事业,就要情暖群众守初心,善作善成解民忧,专注信访、热爱信访、奉献信访,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朝阳区信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