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杨朝霞:让“金点子”变身城市治理“金钥匙”



2022-05-06

分享:

我为群众办实事

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可以持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经有关部门选聘的特邀建议人队伍是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骨干力量,他们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围绕群众意愿和政府工作的中心点,积极建言献策。老百姓的“金点子”是城市治理的“金钥匙”,为老百姓办实事就是特邀建议人工作的“动力源”。

“作为北京市特邀建议人,我的职责就是贴近百姓关注民生。近两年,我主动发挥特邀建议人的桥梁纽带作用,提了不少事关群众安全与幸福的建议,也得到了回应。”——杨朝霞


xffc2022050601.jpg


改造前的“骑沿井”


xffc2022050602.jpg


改造后的“骑沿井”


消除安全隐患 改造马路“骑沿井”

北京的一些路段有这样一种管井:井盖位于路面,但是占用了部分便道,占用的这部分空间被挖成弧形或方形的槽,与便道存在落差,在便道上正常行走的路人稍有不慎就可能跌进去崴了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收到不少市民来信,希望能够对此类井盖进行改造。接到我反馈的情况,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对全市管井进行了初步排查,发现“骑沿井”6100余个,并且新修建的城市道路上也有它的踪影。不但影响市容、存在安全隐患,还大幅度降低了人行道的通行效率,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存在一定差距,急需全市统一进行改造。

我向北京市政协和北京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提交了《关于全市“骑沿井”统一排查改造的建议》,建言市规划部门从道路设计规范的源头作调整,制定相关标准,及时避免新改扩建的道路上再出现“骑沿井”现象,并建议由市政部门牵头,建设单位、管井权属单位等共同参与,建立改造专项资金,对全市排查出的6100余个“骑沿井”尽快进行改造。

通过协商推动,石景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在政达路上对“骑沿井”进行了改造,在管井上面添加铁质盖板,使其达到与便道路面齐平的效果。

“骑沿井”问题关系着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石景山区通过切实行动提升了人行道的通行效率和市民的满意度。希望这一有效方法在更大范围推广,让更多市民受益。

增加公交线路 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

实地调研走访是收集百姓心声、提出有建设性建议的重要方式。石景山区老古城东、西两个社区18栋2591户,一半以上是老龄人口,外加陆续入住的自住房和商品房住户,已有超过万人在此居住,出行主要靠公共交通,但该地块的“最后一公里”出行仍然存在困难。

为了推动问题解决,我作为特邀建议人多次到该小区调研走访,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在此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古城现代嘉园地区增加公交车线路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各级相关部门的重视,通过协商推动,不到7个月时间,便开通了“专61路”公交线路,该线路途经多个居民区和商业楼,极大地方便了近7000户居民出行。

在线激活学生公交卡 缓解多方烦恼

以往每年新学期开学后,中小学生就必须把学生公交卡上交学校统一“激活”。如此一来,学生至少一到两周无卡乘车。集中收发卡不但增加学校负担,而且容易造成丢失问题;市政一卡通公司短时间内工作量猛增,对其人员和设备都是挑战。如何缓解多方压力和烦恼,切实提升工作的效率和服务的便捷性?为此我撰写了一篇《关于加强对学生公交一卡通科学管理的建议》,建议对中小学生公交卡实行手机在线办理“激活”,以缓解多方难题。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快北京市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联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完成了全市120.5万张中小学学生卡的联合认证工作,实现了手机在线办理“激活”延期业务。

城市发展需要群策群力,群众声音是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人民建议是最接地气的真知灼见。畅通征集渠道、创新征集方式,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就能让更多的“金点子”化作城市治理的“金钥匙”,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特邀建议人、石景山区信访办督查督办科科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