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工作> 工作风采

“北京榜样”王志勇:俯下身子接访,卷起裤腿走访



2022-11-29

分享:


有这样一位法官

12年来,他走遍全国200多个县市

在深入基层办案的过程中“造血扶贫”

化解矛盾复杂、久拖不决的“骨头案”多达上千件


......

他就是2022北京榜样

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王志勇


640.jpeg


王志勇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641.jpeg


王志勇(中间)深入群众家中办理案件


王志勇扎根基层法院涉诉信访、申诉再审、司法救助工作岗位十二年,处理的经常是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不能化解的疑难积案。面对这些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硬骨头”,他始终迎难而上。



642.jpeg


王志勇(左)在路边与工人现场办案


“综合审判庭主要负责申诉、再审、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涉诉信访等一系列工作。有人说法院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那么我们这个岗位就是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条战壕。

如果我们这道防线被突破了,那些真正蒙冤的群众可能就再也没有昭雪的机会。”



643.jpeg



王志勇(右二)在四川梓潼县

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救助金


“要想搞清楚案情,不是光靠书面审理就能解决的,特别是涉诉信访案件,是经过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甚至检察院检察监督之后,当事人仍然要求解决的诉求。这些案件多数都是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的案件,要想回溯这个案件当时的真相,更需要调查走访。

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了解案件的第一手材料,才能了解群众真正的急难愁盼。”



644.jpeg



王志勇(右一)

在四川大凉山走访困难群众


王志勇在办理救助案件的过程中,引入“精准扶贫”理念,与社会救助对接,将“输血式”救助变为“造血式”救助,用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救助人身,更救助人心。前几年他救助的一位女孩的事迹就深刻地体现了这个理念。



645.jpeg


王志勇(右一)进行司法救助


“十几年前,从甘肃来北京打工的苏女士因交通事故不幸去世,留下了当时只有五、六岁的一对儿女,赔偿款没有顺利执行到。2018年底,苏女士的家人申请了司法救助。她的女儿正在读高三,自己租住在学校附近的铁皮房子里。女孩每周只有在外打工的父亲转来的100元生活费。苏女士的儿子刚满16岁,只能辍学在外打工。我们了解了女孩家这个情况之后,立刻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审查,并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救助。

我们没有一次性发放全部救助款项,而是进行分期发放。尤其是对于正在读书的女孩,既不会让女孩一下得到太多的钱后管理失当,还可以作为她高三的生活费和来年考上大学的学费。通过帮扶,女孩考上了北京的大学,她的弟弟也在18岁时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看到女孩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无疑成为了王志勇坚持“俯下身子接访、卷起裤腿走访”最强的动力。



646.jpeg


王志勇(上)在河南走访救助村民


对王志勇来说,只有不停地往前赶,才能让生活在困苦中的人早日解脱。面对阻碍出门办案的新冠肺炎疫情,王志勇没有退缩,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他首创“云救助”“云接访”。



647.jpeg


王志勇(右一)在路边现场办案


“疫情阻碍了我们走访的脚步,阻碍不了老百姓对于公平正义的期待,也不能减缓我们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脚步。

我们积极探索如何把群众路线与科技力量结合到一起,把法院的“云法庭”系统运用到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过程中。2020年的一次案件中,我们通过“云系统”跟当事人谈话,同时结合材料进行审查,最终帮助当事人发放了司法救助决定书,这可能是全国第一案吧!”


648.jpeg


疫情期间,王志勇(中间)在路边处理案件


工作中,王志勇发现很多人虽然需要帮扶,但是却达不到国家标准,他索性自己帮。2017年夏,王志勇牵头成立了“海法爱心社”。



649.png


王志勇(左)在村民家炕头办案


“2017年前后,刚开始进行司法救助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困难群体需要帮助。当时我刚好得到全国表彰,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也是借着这个契机,我作为代表,联合许多海淀法院的爱心人士,根据工作中发现的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体情况,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救助。

如果不去做这些事情,案子也可以结,但效果将会大打折扣,我们希望能够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650.jpeg


王志勇(左一)在村口与群众交流


多年来,王志勇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22年,王志勇作为模范代表当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参与奥运火炬传递,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风采,成为新一代青年法官的典范。



651.jpeg


王志勇作为火炬手

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


12年来,王志勇用双脚“践行”着群众路线,真正做到了为法立威、为民解忧,办出了一大批“精品案”、“民生案”。



652.jpeg


王志勇走访办案


用脚调查走访

用脑研判创建

用手扶危济困

用心关爱温暖

为法治护航、为群众解难

2022北京榜样王志勇

用奋斗谱写了一曲

新时代最美的“敬业奉献”之歌


来源: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