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归档)

本市将调查研究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 脚步为亲 沉到一线听民意察实情解民忧



2019-08-16

分享: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本市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一线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忧,在调查研究中梳理问题清单,深挖问题根源,同步做好检视剖析、整改落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整行装再出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眼睛向下 深入为民服务的一线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主题教育一开始,市领导就以上率下,下沉基层一线调研,用脚步丈量民生。
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工地、深山村,与居民、企业经营者、师生、建设者、农民等面对面交流座谈,听民意、摸实情、找问题、谋对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书记蔡奇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城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疏整促”专项行动、接诉即办、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党建工作等主题,已进行了46次调查研究,到一线掌握基层实情,弄清问题症结,现场督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蔡奇点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围绕首都高质量发展中的矛盾难题,聚焦5G应用发展、交通组织和管理、良乡高教园区建设、高考服务保障等开展调研检查,并围绕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会推动解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赴朝阳区、联想集团等地调研,就物业管理条例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吉林赴海淀区、北京师范大学等地调研,围绕基层减负、接诉即办、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等倾听需求、解决问题。其他市领导也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确定调研主题,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在市领导带动下,中关村管委会针对部分医疗器械产品进入高端市场难的问题,赴企业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市政务服务局党组成员到市政府服务热线管理中心实地调研,发现并解决中心在推进接诉即办工作方面的突出问题;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在基层一线专题调研中发现问题,对挂账督办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公交集团聚焦接诉即办,通过深入走访、发放问卷等方式,倾听乘客声音,优化公交运行……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到群众中去听建议找实招,全市形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直奔问题 深挖根源找准症结    
“回龙观地区黑车问题需要持续整治”“小区道路开放为社会道路后反而更堵了”“社区社群活力仍然不够”“自行车专用路还有行人和电动车‘闯入’”……在回天地区调研中,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书记、居民代表畅所欲言,面对面向蔡奇说问题、提建议。蔡奇与大家深入交流,围绕问题现场研究、现场解决。
无论是街区整治现场还是工程建设一线,无论是核心区还是京郊深山村,市领导和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每次调研都坚持问题导向,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到基层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找准问题、为民解忧。
调研要了解真想法、发现真问题。市委提出明确要求,市领导到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基层同志一律不要求准备书面发言稿,让大家放下顾忌、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真实想法,讲出实际工作遇到的真问题。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还体现在“四不两直”的调研方式中,市领导经常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检查,到基层一线听真话、察实情。
调研要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市领导和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结合本市专项整治任务列出的问题清单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大数据分析出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检视剖析,拿出破解问题的务实举措。如城建集团根据梳理的问题清单,将调研工作安排细化到周;市司法局列出38项“短板问题清单”,通过实地走访验证、照单推进、就地办公;市经济信息化局带着高精尖项目落地慢、公共数据开放不足等问题深入企业调研,推动“科研-技术-产品-产业”链条贯通。
调研更要抓住问题的关键环节,哪方面矛盾突出就聚焦到哪方面。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围绕百姓看病就医的老大难问题深入调研,对发现的就医环境、价格公示、预约诊疗服务等10方面问题整改解决;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直面旅客多次反映的地下大厅温度过高、站外休息地方少等突出问题调研,迅速实施整改措施。
立行立改 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    
检视问题、研究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才能真正体现调研的实效。
这两天,昌平区延寿镇黑山寨村海疆栗蘑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海疆,不再为农产品快递问题头疼。前不久,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针对调研了解到的合作社产销衔接不紧密、物流渠道不畅等问题,与中国邮政北京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作为签约合作社之一,海疆的栗蘑不仅能搭乘邮政专车送到消费者家中,还能利用邮政网点拓宽销售渠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市领导带动下,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调研与整改同步,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就办,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时限要求,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一件一件解决到位。
团市委针对志愿者岗位设置不合理等11个难点问题,现场召开调度会逐一研究回应;市公安局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500多个基层单位开展调研,现场解决问题300多个;市国资委深入重大工程建设一线、重大服务保障现场,面对面“一对一”解决问题……截至8月12日,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共调研发现问题12855个,现场解决7032个,解决挂账督办问题994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在针对调研发现问题开展“当下改”的同时,还注重“长久立”,着重突出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发现问题、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长效机制。
市生态环境局在调研中,对涉及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建立了政企沟通协调机制、每月例会工作机制,推动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等重点问题解决。市高级人民法院注重健全调查研究报备、反馈、成果交流、台账管理和结果跟踪5项机制,实现主题教育调研闭环式管理。市水务局通过调研完善机制,进一步解决城区居民供水服务、农村供水规范化管理和农村污水监管等难题。
民生期许殷殷,奋斗未有穷期。本市将认真梳理前期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检视初心使命,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断推动首都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