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砥砺40年(已归档)

【砥砺40年】把心贴近人民群众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2019-02-22

分享:

dilissyear20190618.jpg
改革开放40载,对信访工作来说,是意义非凡的40年,是不断突破的40年,是变化巨大的40年。北京市信访办推出【砥砺40年】专栏,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信访工作新变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成效、一线信访工作的感人故事等内容,以不同的视角诠释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信访工作发生的巨变。
信访工作连接着千家万户,架起了党群、干群之间沟通的桥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信访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信访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实际工作中,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每一件都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基层信访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时刻告诫自己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群众,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海淀区温泉镇位于海淀山后,是典型的浅山平原地带,多年来,温泉镇的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多方面因素,也产生了一些涉及腾退安置补偿、集体经济转型、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现实问题,群众对此有很强烈的关切。因此,要做好信访工作必须摒弃过去被动应付、单打独斗的思维,要综合运用多种办法、积极协调多方力量,发挥信访渠道作用,搭建沟通协调平台,切切实实受理并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
2019年1月15日,陈某等29名信访人来访反映,位于海淀区温泉镇水岸家园小区附近的首食生鲜超市与供货商之间存在债务纠纷,涉及金额约350万元。临近春节,债务不解决导致供货商们无法回家过年,希望镇政府帮助解决。
镇信访办收到陈某等人的信访诉求后,坚持“首接负责制”,依法依规对信访人的诉求进行了梳理。经梳理发现,陈某等人的问题属于企业与供货商之间的经济纠纷问题,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不予受理”,这种经济合同类纠纷不属于信访事项受理范围,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办工作人员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还是积极想办法,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终于为解决问题搭起了沟通协商的平台。
镇信访办首先协调镇居民科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同时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进行汇报,镇领导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约访陈某等5名供货商代表,详细听取他们的信访诉求。本着属地管理的原则,镇信访办搭建沟通平台,积极协调镇居民科、兴泉置业公司、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协商具体事宜,并且实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向供货商代表进行通报,安抚好供货商代表的情绪,取得他们的信任。次日,主管社区工作的副镇长牵头召开了协调会,经调查了解,首农品牌首食生鲜超市(温泉水岸家园小区店)原属首农集团管理,2018年8月因首农集团内部调整退出了终端市场,2018年10月15日北京菜篮子配送股份有限公司和首农集团达成一致,并购了首食生鲜超市(温泉水岸家园小区店),授权北京汇农鲜超市有限公司经营相关业务,现名称为“北菜便民超市”。根据协议原首食生鲜超市(温泉水岸家园小区店)2018年10月15日之前的所有债务由首农集团负责结算。
在调查清楚问题始末后,镇信访办积极协调各方进行沟通,在各方努力下供货商代表与首农、北京汇农鲜超市主要负责人终于坐到一起开始讨论问题解决方案,最终供货商与首农达成一致,由首农集团一年内分批结清所有供货商货款,至此彻底解决了供货商们担心已久的问题。
这一问题的解决,让我体会到,做好基层工作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党政领导积极参与协调,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同时,信访部门发挥沟通平台作用,协调部门联动,整合各方力量,也为有效化解矛盾奠定了基础。要想真正获得群众的支持,还是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换位思考,做到有效沟通,切实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困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解决群众合法合理的诉求。
进入新时代,基层信访工作也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工作热情,攻坚克难,求真务实,让基层信访工作成为做好群众工作的“排头兵”。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只有如此,方能不负使命,不负人民。
海淀区温泉镇信访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