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砥砺40年(已归档)

【砥砺40年】半载努力 几多成长



2019-02-27

分享:

dilissyear20190618.jpg
改革开放40载,对信访工作来说,是意义非凡的40年,是不断突破的40年,是变化巨大的40年。北京市信访办推出【砥砺40年】专栏,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信访工作新变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成效、一线信访工作的感人故事等内容,以不同的视角诠释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信访工作发生的巨变。
1978年12月18日必将载入史册,在这一天,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2018年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
2018年6月,我开始从事信访工作,近半年的工作让我收获颇多,虽有委屈、烦闷、心酸,但更多的是被理解的温暖包围,在忙碌中体味充实,为初入职场的我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极大的帮助。
我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在接到“12345”热线对填埋场的投诉时,对投诉者进行答疑解惑。通过半年多的工作,我从开始的无知到慢慢的熟悉,逐渐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一、做个倾听者
回复群众电话时一定要耐心倾听。基层工作者是与群众直接面对面的人,一言一行代表的就是党和政府。群众一定是在生活中有了难题,才会找政府,这时一定要耐心倾听其诉求,不要把群众当“麻烦”。
2018年8月7日晚上11点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心里琢磨着这么晚谁来的电话?犹豫中接听了电话,那边就传来“我这边又有臭味了。”我仔细一听便说道:“姜老师,是您吗?” “对对。”姜老师是一名大学教授,他所住的小区离填埋场直线距离约8公里,夜间偶尔会闻到臭味,我曾经为他分析过所住小区的臭味产生原因,应该不会是由我们的填埋场产生的,姜老师也表示认同和理解。今天夜里突然又反映闻到臭味,我也感到疑惑。
dilissyearbznlddcz2019061801.jpg
“姜老师,您稍等,我核实一下情况。”挂断电话,我立即与填埋场值班人员进行了沟通,“填埋场内什么风向?填埋作业结束了吗?场区内有臭味吗?”值班人员边在场区巡夜边回复道,“目前我在场区东南位置,静风,场内无明显臭味,填埋作业22:15结束,临时覆盖23:05完成。”了解情况后,我拨通了姜老师电话,将现场情况反馈给他,他听后表示理解,随后姜老师又和我从小区周边的环境开始聊,探讨到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方式、个人如何降低垃圾量的产生……挂掉电话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了,虽然很疲惫,但让群众得到了满意的回复使我感到充满了动力。
二、做个引导者
要想获得群众的理解,可以邀请群众来场参观,真切感受填埋场在环境污染防治与臭味控制方面采取的举措。
2018年7月12日,方大妈的电话又来了,方大妈一直怀疑所住小区的臭味是由填埋场造成的,我做过解释、分析,但方大妈并不相信我所说的,我便邀请方大妈来我场参观。“方大妈,我现在去接您来参观,您方便吗?”“来吧,来吧。”
dilissyearbznlddcz2019061802.jpg
我将方大妈接到场内,带着老人家参观了模型室,给她讲解填埋场工艺,并带着方大妈在场区内进行了参观。填埋场现场垃圾车有序卸料,推土机、压实机按标准作业,现场3台风炮车除臭作业......方大妈一下车,深吸了一口气,说道:“怎么还有点香味?”我给她解释是复合除臭剂的功效,方大妈听完后不好意思地说:“看来这臭味还真不是你们填埋场的……”看到方大妈终于理解和认可了填埋场的控臭措施,我为我们的工作感到骄傲。
三、做个亲历者
2018年7、8月份,关于填埋场异味的热线突然增多,虽然我们对本场的污染防控措施十分自信,但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我场连续多日在夜间反映比较集中的地区进行蹲点调查。有群众反映小区有臭味了,我们立刻驱车前往,辨别臭味,多少个夜晚通宵调查已经记不清了。这种通过实地考察对问题进行有效摸排的工作方法,不仅让我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我们的真诚与努力付出。
dilissyearbznlddcz2019061803.jpg
四、做个服务者
为了完成这项神圣工作,我隐忍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苦,加班加点已习以为常,夜里接到投诉电话,不管多晚,我都第一时间进行回复,特别是去年8月份,在完成本职工作后,每天回复投诉电话最多在15个左右,一个电话就要回复30分钟,致使我右耳出现“梅尼埃”症状。虽然有时会感觉累,但在党和组织交给我的任务面前我却始终是无怨无悔,更让我欣慰的是,周边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认可,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
梦想可以是五彩斑斓的,我的梦想是朴实的,在今后我仍会脚踏实地,不辜负党和组织赋予的期望,爱岗敬业,谱写自己无悔的青春。
北京环卫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