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砥砺40年(已归档)

【砥砺40年】发挥领导干部接访 切实化解信访问题



2019-01-28

分享:

dilissyear20190618.jpg
改革开放40载,对信访工作来说,是意义非凡的40年,是不断突破的40年,是变化巨大的40年。北京市信访办推出【砥砺40年】专栏,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信访工作新变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成效、一线信访工作的感人故事等内容,以不同的视角诠释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信访工作发生的巨变。
fhldgbjfhjxfwt20190618.jpg
在历史的长河中,40年可谓“窗外日光弹指过,席前花影座间移”。可就在这短暂的40年中,我们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大力发展经济,取得了前所未及的成果,当我们再回首时,中国已今非昔比。
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利益格局的调整,各种矛盾纠纷日益显露,不少群众通过信访途径来解决问题,造成信访矛盾数量与日俱增,处理难度不断增大。为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维护镇域发展环境,大兴区黄村镇一直以来坚持发挥领导干部在信访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促进化解作用,结合全镇实际,适时对领导干部接访做出调整,以适应新的信访需求。
改进工作方法 适应时代需求
1.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每周二上午,班子成员轮流到信访办接访,变坐门等访为公开接访,使问题的解决更有针对性。在重要会议或重大活动期间,加大接访力度和频度,做好党委班子接待表,每天安排镇党委班子成员主动接访,有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解决信访问题中的主导作用。
2.领导包案责任制。针对信访突出问题,经党委政府班子会分析研究后,责成领导包案牵头化解矛盾纠纷。对涉及人数多、倾向性明显的群体性问题,包案的领导干部组织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提交领导班子集体研究。2016年189号院的居民就回迁房配套商业楼建设问题多次找到镇里,镇党委书记作为包案领导,先后5次接待来访居民,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耐心给予政策解释,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城建、村委会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3.做好信访风险评估。由镇党委书记牵头,每月召开一次矛盾排查分析会,班子成员逐一汇报分管工作中可能引发的信访问题,结合信访部门从基层排查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台账。由决策单位对拟决策事项可能引发的信访风险进行排查、梳理、分析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制定工作预案,做到了提前预防、及时化解,把风险降到了最低。
4.多元化受理。依托信息化手段,拓宽信访渠道,推出“民情信封”渠道,提供集网上信访、纸信访情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信访受理服务”,镇领导通过互联网、纸信等渠道随时了解群众诉求,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向领导反映诉求,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效率。
5.坚持做到明责结访。对镇党委班子成员接访的案件,均明确责任做到“三有”,即:有领导包案、有工作措施、有解决时限。包案领导要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协调处理问题、亲自和当事人见面、亲自做上访人的工作、亲自到上访人家中回访,务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极大地提高了信访案件的办结率。
总结工作经验 适应未来变化
1.坚持原则,统一口径,按政策法规处理信访问题。在接待来访群众时,坚持按照有关制度、政策、法律处理的原则,防止因口径不一致造成群众误解和工作被动。在处理信访问题时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查清事实真相,按政策制度处理。
2.摸清具体情况,加强跟踪督办,将解决群众信访问题落到实处。要求接访领导熟悉镇情实际,特别是要了解全镇信访工作基本情况、信访态势和疑难信访情况等,做到有备而来,提高工作效率。要求包案领导亲自抓督办,根据分工及联系单位,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接访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亲自抓督办,深入实地处理,督促基层落实,使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3.耐心疏导,理性沟通,将群众反映问题放在心上。领导干部带领相关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直接接待信访群众,面对面与信访群众交流,耐心听取群众诉求,提出合理的解决意见,妥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通过接访领导面对面与群众讲解政策法规,推心置腹的沟通,一方面让群众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能够积极配合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打消了部分群众的不合理诉求。
在信访工作中,群众需要的是政府的关心,政府需要的是群众的信任。坚持党委领导班子主动接访,使领导干部能“耳边常闻民众声,一心只读公仆经”,通过直面问题、直面群众,主动走到意见最大、问题最多的地方,使复杂矛盾得以化解。信访无小事,凡是事关信访的问题,都有领导干部在第一时间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对话,问题解决的越及时,越彻底,越能被群众所认可。
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出现一个又一个辉煌的40年!作为基层信访工作中的一员,我们将不断改进方法,总结经验,为解决群众诉求,维护镇域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
大兴区黄村镇信访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