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砥砺40年(已归档)

【砥砺40年】翻天覆地,继往开来



2019-01-23

分享:

dilissyear20190618.jpg
改革开放40载,对信访工作来说,是意义非凡的40年,是不断突破的40年,是变化巨大的40年。北京市信访办推出【砥砺40年】专栏,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信访工作新变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成效、一线信访工作的感人故事等内容,以不同的视角诠释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信访工作发生的巨变。
40年光阴似箭,40年沧海桑田,40年万象更新。转眼间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阴,这4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翻天覆地的40年,这40年中国人重新认识了自己,世界认识了新的中国。中国用40年的时间一步一步地崛起,重新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ftfdjwkl2019061801.jpg
40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这个世界大国带来了不断的发展,首先信息的畅通带来时代的进步与便捷。从手摇式电话到现在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从一页页难以查找的资料,到现在我们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了解的世界。这40年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40年的变化让世界知道了中国,也记住了中国。
ftfdjwkl2019061802.jpg
80后的我成为了大兴区清源街道信访办的一名干部,对于我这个新人来说,同事们讲述工作上的变化我只能模糊地进行情景脑补。通过查阅以往的案件资料,一张张泛黄的纸页告诉我当时工作的不便与艰辛。无论是信访工作制度的改革,还是信访程序简化与便捷,这40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信访工作靠手工登记、信息查询难、资源不能互享的问题都已成为过去的历史。随着社会的进步,信访工作紧随“互联网+”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在信息高速发展的网络平台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的信访工作新模式,能够更加快速便捷地把办理情况及时准确地告知信访人,既方便了信访人,也减轻了信访干部的工作压力。
ftfdjwkl2019061803.jpg
以前群众要反映诉求问题,都必须走上门去,实地到相关单位或部门进行反映,少则半天,多则一两日。经过40年的改革与发展,信访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和重视,信访渠道有效拓展,信访方式形式多样。目前,人民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市长信箱等多种形式反映诉求问题已成常态。智能手机的流通更是为信访工作的快速便捷拓宽了渠道,手机信访和微信信访的相继开通,使网上信访工作实现了从“桌面端”到“移动端”的延伸。移动端信访为网上信访注入了新活力,打造了开展群众工作的新平台,成为了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渠道,以更快捷的方式逐步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走路”的目标。
作为一名80后的信访工作者,我将发挥年轻一代的创新精神,积极适应信访形式的新变化、落实信访工作的新要求,用一张笑脸、一句问候,安抚信访群众的烦躁焦虑,用倾心聆听、悉心办理,解决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将让人民满意当作我工作的最大动力。
大兴区清源街道信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