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砥砺40年(已归档)

【砥砺40年】环境信访折射祖国巨变



2018-12-17

分享:

dilissyear20190618.jpg
改革开放40载,对信访工作来说,是意义非凡的40年,是不断突破的40年,是变化巨大的40年。即日起,北京市信访办推出【砥砺40年】专栏,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信访工作新变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成效、一线信访工作的感人故事等内容以不同的视角诠释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信访工作发生的巨变。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环境也在逐年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
四十年的奋力拼搏,
中华儿女谱写了壮丽诗章;
四十年的砥砺前行,
神州大地收获了累累硕果;
四十年的并肩努力,
改革开放播种了美好希望。
可以说,过去四十年是我国经济腾飞的四十年,我们的身边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保护工作、环境信访工作,在无数人的期盼和努力中,也悄然发生了质的改变。
信访内容:从小环保到大环保
过去,环境信访内容五花八门涉及方方面面,但总体来说无非就是家门口的事,这些问题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意味着百姓在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行动上缺少主动性和自觉性,因此,百姓们对可能危及自身生活、健康的环境问题更敏感,更愿意反映问题。然而,面对其他污染现象,百姓们则更多是一种事不关己的心态,认为这些都是环保部门的职责,关注度和参与性不高。
hjxfzszgjb2019061801.jpg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大众媒体的广泛宣传,大家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理念不断增强,对环境污染现象越来越关心,对于环境污染的投诉越来越有针对性,提出的问题也越来越专业,已经不再局限于家门口,更多的是关心头顶的蓝天白云,眼见的绿水青山。信访人的身份也从普通百姓发展到更多的环保爱好者。可见,随着社会的进步,老百姓从环境信访、环境改善中切实获得了幸福感。
信访观念:从“信访”到“信法”
信访源于社会矛盾,社会矛盾多属于利益诉求。诉求缺少表达渠道,则容易出现“缠访”“闹访”。从过去实践来看,多数信访人缺少法治意识,对国家信访的法律法规和信访程序了解甚少,诉讼与信访错综交织,导致个别信访人“信访不信法”甚至“以访压法”,严重扰乱了正常信访秩序。
而现在,随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政策制度不断完善,老百姓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确保各类诉求在法治轨道上妥善解决。
hjxfzszgjb2019061802.jpg
依据诉访分离的工作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公开《环保领域信访问题法定途径清单》,确保各类信访问题按照不同办理程序和管理办法进行处理,专门设置信访接待场所,专人负责接待群众来访,耐心细致解答咨询、受理信访诉求,逐渐转变信访人的信访观念,走上依法依规的渠道。
信访方式:从单一化到多元化
过去多年,由于通讯设施落后、交通不便等诸多原因,许多百姓采取信访的方式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走访、书信,但耗费精力大、送达时间久、回复周期长,导致信访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hjxfzszgjb2019061803.jpg
如今,随着通讯工具的普及、网络媒体的兴起,百姓反映问题的途径也越来越多元化,不仅能够通过热线电话表达心声,更能轻松打开微信、微博发布问题,手机、电脑俨然成为每个人的传声器,形成了“来信”“来电”“来访”“网络”等多元并存的信访形式。同时,环境信访部门为了方便百姓来访,投入专项资金对信访接待场所进行装修改造,配备遮阳设施、座椅等,更新了会谈室计算机、打印机、饮水机等设备。不断拓展受理渠道,拥有局长信箱、网上信箱、微信平台等渠道,深入推进网络信访,实现“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全力打造阳光信访新模式。
信访机制:从权宜性到长效性
信访制度的作用在于有效地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正。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制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矛盾呈现多元化态势。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形成了 “信访洪峰”。由于缺乏必要的诉求渠道,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信访制度在此时发挥了“权宜性”作用,个别问题出现了 “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局面。
hjxfzszgjb2019061804.jpg
如今,随着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持续加大、百姓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的新形势,我们不断完善信访机制,使之程序化、规范化,探索环境信访长效机制,先后创新建立实行律师参与信访、环境诉求首接负责、信访突出问题快速反应、重点问题实地督办等机制,依法、及时、有效地解决百姓反映的信访事项,全力维护了群众合法环境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