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砥砺40年(已归档)

【砥砺40年】恪尽职守勇于担当 倾心甘为孺子牛



2019-02-11

分享:

dilissyear20190618.jpg
改革开放40载,对信访工作来说,是意义非凡的40年,是不断突破的40年,是变化巨大的40年。北京市信访办推出【砥砺40年】专栏,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信访工作新变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成效、一线信访工作的感人故事等内容,以不同的视角诠释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信访工作发生的巨变。
在花果之乡平谷区大华山镇,有这样一位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好干部,他默默无闻坚守在基层第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他舍小家、顾大家,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他就是大华山镇综治办的邢术云。
邢术云1991年到镇综治办工作,从事综治工作20多年来,始终带着饱满的热情开展综治工作,为平安和谐大华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勇于担当,在化解不稳定因素上下功夫
“信访工作,不单是一种工作,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信访工作承载着民众的希望,担负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之责,搭建着党和政府与信访群众连心的桥梁。”这是邢术云20多年来对信访工作的认识。信访工作既辛苦、清苦、艰苦,又麻烦、棘手、繁琐。邢术云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坚持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和信访工作理论,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接访办法:
“一稳” 即用自己的热情接待,稳定上访人的情绪;
“二听” 即耐心听取和详尽记录上访人的诉求;
“三辨” 即在与上访人的交流中区分信访事项的轻重缓急;
“四明” 即让上访人明白哪些诉求可以信访途径解决,如何依法、文明、有序上访。
面对各类情绪激动的上访人,他坚持“四心(热心接待、耐心记录、暖心疏导、真心办事)+微笑”,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有效阻止了多起上访隐患,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贡献,真正架起了一座信访人与政府的情感沟通之桥。
不忘初心,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下功夫
在单位,无论是同事还是他接待过的群众,都亲切地称呼邢术云为老邢。
2018年的汛期,刚到单位的老邢就看到20多人气冲冲地走进政府大门,有接访经验的老邢赶快迎上去,人群中有熟识老邢的人喊道:“老邢,你跑过来也没用,今天这事儿得找大官解决。”“能不能解决先搁一边儿,你们先来我办公室喝点水,再找领导也不迟。”老邢一边说一边招呼众人来到信访办。在聊天中老邢得知,原来一行人是前、后北宫两个村的村民,一共15户,他们的桃树地地势低洼,水渠被堵塞,面对这几天接二连三的雨,担心桃树被淹没有收成,他们希望镇里能赶紧想办法改善这样的状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老邢拍着胸脯说:“各位乡亲,这事儿包在我身上,老于、老王都认识我,明天下班前这事儿不解决,你们再来找领导拿我是问,相信我的乡亲们,咱们就先回家好吧。”老于带头说:“老邢这人我了解,我信他!”随后,一众人陆续离开了政府大院。老邢紧跟着开车来到村民所说的地块实地勘察了解,原来此地块确实存在村民反映的情况,但是因为是两村交界之地,两村都觉得应该由对方来解决,导致没有人真正解决村民的问题。发现问题症结后,老邢分别来到前、后北宫村委会,跟两村书记沟通解决方案。最终,堵塞的河道在第二天顺利疏通,而后几天,大华山镇域进入了连续几天的大到暴雨汛期,正是老邢及时快速地处理,有效避免了桃农们受到经济损失,也疏通了百姓们的心结。
牢记宗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上下功夫
作为综治办主任,身负着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对于这一点邢术云一刻也没有忘记。老邢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参与到具体实际工作中,坚持每月给20个行政村的治保主任召开一次综治工作会议,了解各村情况,分析形势、确定重点、研究措施,切实解决综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综治工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同时与各村签订了责任书,明确责任。
kjzsyyddqxgwrzn2019061801.jpg
责任书明确规定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真正使每位责任人牢记“稳定压倒一切”的宗旨,把维护地区社会和平稳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作为万事之先。在邢术云的努力下,镇域内的矛盾纠纷、治安案件均大幅度减少,从而消除了不和谐因素,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恪尽职守,在“平安华山”建设的保障上下功夫
为确保大华山镇的社会治安稳定,在邢术云的建议下,充分利用各村的“六大员”(信息员、管水员、护林员、全科农技员、保洁员、红袖标员)实行多管齐下,构筑了社会面防控新格局,以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
一是各村引入视频监控系统,在镇域范围主要出入口、街巷设立摄像监控点,24小时监控各村路面以及治安情况,并每村安排了红袖标专职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监控。
二是加强外来人员和出租屋的管理。实施综管员与计生巡查员合并管理,整合资源,精简效能,避免工作重复,精力分散。
三是健全村级调解组织,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化解各类民间纠纷与苗头。
完善了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镇政府每半月排查一次,村每周排查一次,重大节日随时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实行领导包案制,分解责任,落实到人,限期解决。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使大华山镇的社会治安得到进一步的好转,近年来,大华山镇没有出现一起群众到市以上机关集体上访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有力地维护了一方稳定。
kjzsyyddqxgwrzn2019061802.jpg
邢术云在工作中没有豪言壮语,但始终以一名基层综治排头兵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大华山镇平安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平谷区大华山镇综治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