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砥砺40年(已归档)

【砥砺40年】实现我的“北京梦”



2019-01-16

分享:

dilissyear20190618.jpg
改革开放40载,对信访工作来说,是意义非凡的40年,是不断突破的40年,是变化巨大的40年。北京市信访办推出【砥砺40年】专栏,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信访工作新变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成效、一线信访工作的感人故事等内容,以不同的视角诠释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信访工作发生的巨变。
sxwdbjm219061801.jpg
2010年为了梦寐已久的“北京梦”和“家庭梦”,我从山东的一所高校教师成为北京市海淀区清河街道一名基层公务员。
2016年下半年,由于工作的调整,领导安排我负责信访工作,虽然之前在同事大姐潜移默化的熏陶下,我也能接访并处理简单的信访业务,但独自一人负责信访工作我还是心有余悸。随着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信访诉求的解决让自己收获了居民的信任,每每看到居民因矛盾化解而流露出的感激之情,想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7年7月街道信访办收到一封60余人的联名信,反映数月以来,由于居民自行修建的下水管线不堪重负,导致污水渗漏,从朱房西口公交车站向南流出的污水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出行。收到来信后我第一时间请示街道领导,街道领导立即批示要求街道信访办赶赴现场查勘实情,提出解决办法。
经了解,后街81号沿路下水管线涉及5户居民,此下水管线为居民自筹资金自行施工铺设,由于使用人员较多,下水管线经常性堵塞,虽多次疏通,仍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后5户居民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共同筹资重新铺设下水管线。但在入场施工过程中,因为管线要经过一家居民门口,需要开挖他家门口胡同,因此不同意在他家铺设的管线上施工。但同时,胡同一共只有1米多宽,不具备铺设两条管线的条件,导致施工无法继续进行,下水管线铺设问题继而演化成邻里纠纷。
sxwdbjm219061802.jpg
为妥善协调居民之间的矛盾,彻底解决下水管线堵塞问题,街道信访办公室于收到信件的第二天就组织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居民代表召开协调会,但最终由于阻挠施工的住户不同意开挖自家胡同,协调会不欢而散。
2017年8月再次堵塞的下水管线加剧了居民对阻挠施工住户的怨气,居民再次联名反映下水堵塞问题。8月25日,街道信访办和城管科现场办公,在朱房后街81号组织相关住户召开协调会,让阻挠施工的住户亲身感受堵塞下水管线给邻里街坊带来的不便,并告知相关住户街道出资将原有管线进行更换,希望他能以所有住户利益为重。最终,阻挠住户同意开挖自家门口管线。施工人员“趁热打铁”,立即开挖施工并对塌陷管线就行了更换,至此,影响居民生活达半年的“龙须沟”彻底治理完毕。
2017年9月4日朱房后街81号居民代表为街道办事处信访科送来书有“心系群众、热情服务”的锦旗,对街道办事处在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
sxwdbjm219061803.jpg
挂在办公室的锦旗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工作的鞭笞,它常常提醒我要以矛盾化解为己任。
如今,在信访工作岗位上已工作2个年头,已协调解决了安宁东路社区破旧路灯更换、清河中街30号院电表安装、清河火车站施工期间道路通行、重点信访人房屋修缮等矛盾纠纷,一次次得到居民的认可让自己更加有信心和动力去做信访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脚踏实地,进一步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积极引导居民,保障合理合法诉求,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妥善化解辖区矛盾纠纷,力避矛盾上行,不辜负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期望。
海淀区清河街道信访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