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砥砺40年(已归档)

【砥砺40年】天宫院街道的信访十年



2019-01-09

分享:

dilissyear20190618.jpg
改革开放40载,对信访工作来说,是意义非凡的40年,是不断突破的40年,是变化巨大的40年。北京市信访办推出【砥砺40年】专栏,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信访工作新变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成效、一线信访工作的感人故事等内容,以不同的视角诠释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信访工作发生的巨变。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也拉开了首都信访工作的新篇章。
大兴区天宫院街道
2009年10月成立,十年间,从最初的7个老旧小区发展到现在的新老社区共18个,同时天宫院街道信访工作随着这十年的发展也有了不小的变化。
tgyjddxfsn2019061802.jpg
天宫院街道建立之初只有7个社区,服务居民3.3万人,经过这10年的发展,随着新社区的设立、新楼盘的入住,街道服务人群迅速发展到10余万人,与此同时,信访工作体现出的矛盾纠纷也有了历史性的变化。
起初,街道一年办理信访事项不超过10起,且多以居民邻里矛盾为主,虽然有了矛盾,但是邻居之间,大家互相让一让就过去了,社区居委会来家里调解一下也就没事了。随着法治化进程的加快以及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概念的普及,居民的诉求越来越多样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天宫院街道新建社区多,居民的文化层次都较高,维权意识、集体意识强,在遇到信访矛盾的时候,通过业主自己建立的QQ群、微信群等互相联系,征集大家的意见,迅速通过各种诉求渠道反映问题、集体维权。这些变化让我深刻感受到,仅仅做好基础调解并不能做到让居民满意,只有更专业、更细心、更周到的服务才能让群众从心底感受到政府的关爱。
天宫院街道信访办接待过一名群众张某,他曾因打架斗殴入狱,在服刑期间由于表现良好,提前两年释放。出狱后他想回家,但老父亲因一人独居,在他入狱期间,变卖了老房在外租房生活;他想工作,却又因有前科四处碰壁。在有户无家,有劳动能力却没有工作机会的情况下,张某来到街道信访办,泪眼汪汪地向信访办主任诉说自己的遭遇。
信访办主任耐心倾听他的困难,安抚他的情绪,随后积极协调街道社保所和司法所等部门,想尽一切可行办法帮助。
社保所先为张某登记了求职意向,一有各种招聘会或者适合的就业岗位就会及时通知他,司法所通过多方协调,为他申请了1000元的临时救助金。但最为棘手的是张某的住房问题,张某想申请公租房,但由于他和父亲的户口留在老房所在地,而当地已经拆迁,按照规定他属于享受过拆迁的人员,不允许再申请公租房,如果想要申请公租房,就需要拆迁公司开具老房在拆迁前就已经卖掉的证明。张某经过咨询得知,拆迁公司只对公办理业务,不能针对个人,他也无计可施。信访办主任在了解了事情原委后,立刻联系了街道住房部门和信访人户口所在社区居委会,并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了情况。经过街道领导们协商,直接以街道名义向拆迁公司发函,希望该公司可以配合提供一份此房屋地址享受拆迁补偿政策的人员信息,这样就间接证明了张某未享受此处房屋的拆迁补偿。一周后,拆迁公司打来电话告知证明已经开具,信访办主任立刻开车前往取回了证明材料,并在第一时间送到了张某的手上。当张某拿到证明时,满含热泪的眼中充满了感谢、信任和激动。
tgyjddxfsn2019061803.jpg
砥砺40年 1978-2018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四十年。这四十年中,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天宫院街道信访办在这十年中,处理了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将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因为我们深知只有把小事办好、办细、办实,才能真正消灭这其中隐藏着的隐患和风险,才能切实维护群众的权益和辖区的和谐,才不会辜负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期望。
大兴区天宫院街道信访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