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砥砺40年(已归档)

【砥砺40年】一名信访工作者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故事



2019-03-04

分享:

image002.jpg
改革开放40载,对信访工作来说,是意义非凡的40年,是不断突破的40年,是变化巨大的40年。北京市信访办推出【砥砺40年】专栏,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信访工作新变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成效、一线信访工作的感人故事等内容,以不同的视角诠释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信访工作发生的巨变。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长达四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到9.5%,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七亿多人成功脱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作为一名老信访工作者,我见证了改革开放尤其是步入新世纪以来信访工作的创新发展。近些年来,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断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发展,全面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
信访渠道有效拓展
过去,人民群众要反映诉求问题,都必须实地走访,到相关单位或部门进行反映。经过40年的改革与发展,我市信访渠道得到了有效拓展,信访方式开始多样化,尤其是不断规范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让网上信访成为收集民意、汇集民智、关注民生、解决民忧的便民服务渠道,搭建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目前,网上信访数量逐年上升,进一步畅通了群众上访的渠道。
信访秩序日益有序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法治社会建设也日益发展,我市信访部门坚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与开展信访违法行为治理相结合,使群众从无序上访到有序上访,最终达到信访法治化建设的目的。近些年来,各级政府注重从源头上规范无序上访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和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信访秩序,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及时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把矛盾纠纷调处在基层,形成“依法逐级走访,合理反映诉求”的社会氛围,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秩序日益有序。
信访工作日趋现代化
信访工作靠手工登记、信息查询难、资源不能互享的问题都已成为历史。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技术的日益创新,信访工作紧随“互联网+”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也在不断推动信访信息系统平台的建设与运用,随着信访信息系统的推广运用,群众来信来访登记、录入和转交办工作走向了网络化、数据化和信息化,通过实时数据交换,实现了信访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使信访信息的管理运用更加方便快捷,数据分析更为科学合理。“互联网+信访”使信访工作不再局限于某个单位、某个部门或某个地区,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工作新模式。
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40年信访工作风雨兼程。肩负“为党分忧、为民解难”重要使命的信访工作,必将承载新的光荣与梦想,在新的征程上续写辉煌。
怀柔区信访办副主任齐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