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砥砺40年(已归档)

【砥砺40年】恪守为民之责,推进信访制度改革



2019-06-19

分享:

dilissyear20190618.jpg
改革开放40载,对信访工作来说,是意义非凡的40年,是不断突破的40年,是变化巨大的40年。北京市信访办推出【砥砺40年】专栏,通过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信访工作新变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新成效、一线信访工作的感人故事等内容,以不同的视角诠释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信访工作发生的巨变。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近年来,大兴区兴丰街道信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建设“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工作队伍目标要求,全面加强信访队伍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提振信访干部精气神。
大兴区兴丰街道信访办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化解矛盾、解决突出问题、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持之以恒的奋发努力,辖区群众反映诉求平台不断拓展,信访渠道畅通有序,信访事项办理程序规范,成效显著。
兴丰这几年的信访工作,坚持营造“责任信访”,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增强信访干部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信访事项办理“三率”明显提升,信访部门与责任部门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为了解决“信访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问题,街道以“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为契机,立足工作实际,强化机制创新,探索建立了“四个清单四个清”机制,即对本地区的信访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合理诉求清单”“教育疏导清单”“帮扶救助清单”和“依法处理清单”,对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按照“四个清单”归类处理,做到“底数清”“责任清”“措施清”“结果清”。
突出抓好“五个重点”:即抓“双基”,着力提升工作效能;抓“排查”,着力预防矛盾;抓“源头”,着力减少矛盾;抓“疏导”,着力缓解矛盾;抓“结果”,着力解决矛盾。全力推进“五个转变”:即变“等访”为“下访”;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变“堵截”为“疏导”;变“一时息事”为彻底“解决问题”;变“稳控群众”为“服务群众”。
通过几年的努力,兴丰街道已初步形成了兴丰信访工作机制:
抓队伍:
各社区成立由社区主任任组长的社区信访工作小组,在辖区构成强有力的信访工作网络。
抓源头:
街道和社区负责信访工作的人员,要经常深入社区,发现和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兴丰”。
抓初访: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防止矛盾激化,避免重复访和越级信访。
抓排查:
信访办积极指导各社区加强摸底排查,分析信访源,引导群众利用诉讼、仲裁、调解、行政复议等法定渠道解决问题。同时针对城乡建设等四类信访问题主线要求社区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对社区内的所有隐患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逐一建立滚动台账。
抓包案:
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和领导包案化解等措施,进一步压实了领导责任,通过统筹实地督察督办、改进考核办法,进一步倒逼责任落实,有效减少了信访增量,消减了存量,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信访问题。
抓结果:
做到信访件有批复、有反馈、有处理。充分利用信访工作联席会,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采取调解、协商、教育、疏导、救助等办法解决问题。
抓宣传:
依托每年的信访宣传月活动,突出特色,把握重点,引导舆论。采取多种灵活形式,引导群众依法信访、逐级信访。
丰台街道信访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