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紧跟新时代(已归档)

【紧跟新时代深入做信访】—— 甘于奉献一心为民



2019-05-15

分享:

陈学庆现任马驹桥镇总工会主席,分管信访工作,他自2004年开始从事信访工作,至今已是14个年头了。十几年来他坚持心系群众,坚守岗位,化解民忧。以人民为中心,认真梳理、分析每一个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求最佳解决方法,尽心尽力化解矛盾。多次荣获“北京市信访工作先进工作个人”、“通州区信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马驹桥镇信访办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多次荣获“通州区信访矛盾排查先进集体”称号。

       

用真情接待群众,实打实解决问题    
人无难处不上访,老百姓有困难难以解决才会来找我们”。陈学庆在接待上访群众时始终保持着热情和蔼的态度,诚恳的听取上访群众诉求,当遇到情绪比较激动的群众时,也会耐心细致地讲解,尽最大努力安抚上访群众情绪。他要求信访办工作人员要用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信服人的工作方法服务群众,在接待中真正与群众融合在一起,以心换心,以理服人,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2012年7月21日全市普降暴雨,雨量百年罕见,造成大松垡村南菜地大棚坍塌,蔬菜被淹。部分财产受损的群众认为菜地被淹是因排水沟渠被鱼池承包人私自铺设管道砌墙封闭,造成排水不畅而导致。他们与鱼池承包人曾进行协商,但未达成协议,于是来到镇信访办咨询解决办法。
接到来访反映诉求,陈学庆当即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分析大棚被淹主要成因,研究制定相应调解方案,并上报镇党委政府。
陈学庆多次组织受损群众与鱼池承包人进行协商,但因赔偿款数额一直未达成协议。为尽快帮助受损群众解决问题,陈学庆会同镇相关部门协商,依照先期实地考察结果制定了详细的化解方案。一方面由陈学庆做上访群众的思想工作,安抚受损群众情绪,避免出现过激行为,确保事态稳定。

       

同时积极协同司法所,通过现场察验、证据锁定等形式劝解上访群众先恢复农业生产,降低受灾损失,再逐步协商赔偿问题。上访人群众接受了陈学庆的意见,先自行修复了受损的大棚,被淹蔬菜得到清理,部分地块栽种了新的蔬菜品种,大棚逐渐恢复了部分农业生产。另一方面,陈学庆依据相关证据材料,多次与鱼池承包人进行沟通,做其思想工作,最终,鱼池承包人同意承担部分赔偿责任,上访群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这一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用真情换取真心,倾力帮扶换群众满意    
陈学庆说:“群众上访是因为有实际困难需要党和政府帮助,我们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用真情感化群众。”多年来他将心比心,带着对百姓的深厚感情,切切实实地帮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践行“三个到位”,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化解信访矛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论释了“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一共产党员秉承的信条。
柏福村尚某的女儿18岁时在通州区潞州中学接种流感病毒疫苗后出现接种异常反应,经北京市卫生局和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进行会诊认为,其在接种流感疫苗后出现“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在时间上与接种有关联,不排除接种疫苗是发病的诱因之一。

       

孩子在北京医院治疗多年,病情仍未见好转,生活长期处于不能自理状态。尚某因赔偿问题多次上访并且思想工作很难深入进行。为了帮助尚某,陈学庆先后数十次走进尚某家中,耐心倾听他的诉求,细心聆听他的家庭困难,设身处地的去感受、体谅他,并告诉他要相信政府。了解到尚某一家的实际生活困难,陈学庆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了尚某的家庭情况,然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尚某提供帮助,为其争取到生活补贴,协调区卫生局为其垫付医药费、生活补助等费用。经过市信访办、区信访办、区卫生局、马驹桥信访办多次与尚某及其家人接触,并逐步对其讲解政策、商量相关补偿事宜。最终于2012年9月区卫生局与尚某及其家人在马驹桥镇信访办签订了《疫苗补偿协议》,历时四年的上访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锐意进取,积极探索基层信访工作新方式    

       

信访部门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社会利益的复杂多元,答复群众诉求往往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多年来陈学庆认真钻研,创新工作理念,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总结实践工作经验,摸索建立了马驹桥镇联合会商、风险评估预警等信访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完善了信访调处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完成了信访调处工作由滞后型向超前型转变。创新机制推动了马驹桥镇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并将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融入到了全镇日常工作中,使全镇信访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马驹桥镇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
14年工作在信访一线,陈学庆深刻地理解信访工作对于人民群众的意义,也深刻的认识到信访工作对于党委政府倾听人民诉求的重要性。他常说:“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信访工作要听民意、诉民情、解民忧,使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和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为社会和谐发展、百姓安居乐业贡献着坚实的基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