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紧跟新时代(已归档)

【紧跟新时代深入做信访】“科班”出身的医院信访干部——马薇



2019-05-16

分享: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信访干部深知“人无难事不上访”,他们心怀群众,理解上访群众难处。在北京儿童医院“科班”出身的信访干部马薇心中,从事信访接待工作,一定要有一对倾听耳、一张能言嘴、一副担当肩、一颗同理心、一双爱心手,真心实意为来访人着想,诚心诚意为来访人办实事。

kbcsdyyxfgb2019052101.jpg

上访者的“牢骚”,愿意跟她说
与大部分医疗专业出身的信访工作人员不同,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马薇可谓“科班出身”。在日常信访工作之余,她能够将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知识灵活掌握,并在工作实践中综合运用。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信访案例,积极参加市医管局举办的信访培训。

kbcsdyyxfgb2019052102.jpg

在接访和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她灵活运用个案、小组、团队等工作方法以及倾听、共情、澄清、对焦等工作技巧,引导信访人进行情绪宣泄,帮助信访人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在院办公室接待的一些来访人中,有些是在来之前已找过一些部门,费过一些周折,问题仍未解决,心里难免有些怨气、怒气。作为处在矛盾化解一线的她,通过自己的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良好沟通,总能打消来访者疑虑,减缓其不安和焦虑,给人一种“愿意跟她说”的靠谱感。哪怕来访者抱怨、发牢骚,甚至骂人、拍桌子等,都应坦然面对,积极疏导,耐心倾听。在接待某位信访家长多次信访的过程中,马薇灵活运用专业技巧,主动倾听,适时共情,让家属将心中的话和情绪都表达出来,之后进行适当的安抚和教育,以确保没有过激行为的发生。
上访者的问题,她一听就懂
只有真诚和热心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熟悉和掌握有关信访政策和法律法规,并且拥有耐心的工作态度和灵活的工作方法。为此,马薇除了虚心向上级领导和周围同志请教外,还认真学习了国务院信访条例和其它相关法律法规,自身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kbcsdyyxfgb2019052103.jpg

信访工作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患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在医院信访工作中,大部分信访事件都是由医疗纠纷“演变”而来,这就要求信访工作人员要具有一定的医疗知识,同时还要对医院管理制度有着充分的了解和掌握。从2012年10月来到北京儿童医院,马薇积极学习基础医疗知识,了解医院各职能处室的工作职责,掌握就诊流程等常用信息,做到了在信访接待过程中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患者家属的经历和诉求,并回答患者提出的常识性问题。
上访者的诉求,她拿捏有度
在实际接访过程中,马薇根据政策法律对信访事项进行恰当分析,对待来访人做到“该说的话明确说出,绝不含糊;不该说的话绝不滥表态、轻许诺,避免导致工作被动”。

kbcsdyyxfgb2019052104.jpg

对于来访人反映的合理诉求,她能够做到换位思考,能当即办理的事情当即办理,决不推诿;不能当即办理的事情,及时转交相关处室办理,并及时跟踪督办,在规定答复时间前通过正常渠道予以回复,必要时直接参与调查处理。她积极查阅档案资料,走访相关人员,咨询相关专家和律师等,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材料,以做到对事情的来龙去脉全面、深入了解。对那些政策性较强的问题、事情比较敏感的问题或还不太清楚的问题,她不会凭主观臆想急于回答,而是在充分调查了解清楚后才给予来访人答复。对于来访人在收到信访回复后仍然上访的,她也积极沟通,做好解释工作。
上访问题的管理,她创新流程
除完成常规信访工作内容外,马薇还负责协助部门领导制订全年的院领导接待日工作安排,做好院内及医院网站院长信箱查看和回复工作,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等。在信访相关工作中,马薇格外注重方法创新,通过理顺工作流程,高效完成信访办理工作。比如,为使市医管局转办单在院内的处理流程更加规范,做到“事过留痕”,马薇仿照市医管局转办单设计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来信来访批办单》,使得主管领导在批阅信访件的时候做到一目了然,同时也便于分类归档、妥善保存。从2012年10月到2017年底,北京儿童医院一共接收市卫生计生委和市医管局转办单205件,都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回复信访人,回复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