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紧跟新时代(已归档)

【紧跟新时代深入做信访】公安法制信访岗位的铿锵玫瑰——朱然



2019-05-16

分享:

今天介绍的是从事信访工作的优秀女民警!让我们来一睹她的风采吧!

gafzxfkqmgzr2019052101.jpg        

朱然,东城分局信访科科长。从事信访工作期间,获得个人三等功三次,全国先进个人一次,北京市先进个人一次,嘉奖、优公多次。

gafzxfkqmgzr2019052102.jpg        

她说,公平正义背后是她从警时的初心!
十年磨一剑,这是朱然从事信访工作第十一个年头,从信访件办理、群众接待到疑难案件的调查分析,她都是信访工作业务领域的排头兵。

gafzxfkqmgzr2019052103.jpg        

作为信访科的领头人,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攻坚和担当精神,仅在2017年,她牵头组织召开的重点案件商会23次,化解疑难信访案件35件,为基层办案单位切实解决了一批难案、骨头案。陪同局长参加局长接待日活动47次,考核中取得了全市局排名第二的好成绩。曾经有过9年预审工作经验的她,具备严谨的法律法规素养。

gafzxfkqmgzr2019052104.jpg        

面对群众的法理、案件办理流程、法律常识等咨询问题,不需要派单到业务单位,直接进行法律宣讲,避免了警力浪费,同时也避免了群众跑第二次。群众对她的业务能力、耐心解答、情绪疏导给予了高度评价,2017年至今,分局信访科共接到锦旗6面。
朱然受过两年的心理学专业培训,运用心理学知识观察分析信访人状态,找准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发现问题的本质,及时有效的帮助了信访者,最终信访者感激地送来了锦旗,也愿意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gafzxfkqmgzr2019052105.jpg        

gafzxfkqmgzr2019052106.jpg        

“有血有肉的老百姓需要的是有情有义的人民警察!”    
公安机关面对的是有血有肉的老百姓,各种诉求五花八门,他们因为对警察的信任才向我们求助的,信访的工作不光要讲法还要讲情。王大爷今年八十三岁了,老伴已经去世多年,两个子女早已组建各自的家庭又都不在身边。
老人因为平房拆迁与拆迁公司发生了矛盾,虽说他反映的诉求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但他孤独无依,头脑也不是很清醒了,他时不时地到信访坐坐,我们陪着他聊聊家常,聊聊身体,让他表达一下心中的委屈与孤独,其实大爷需要的不是抓人办案,他需要的是陪伴与关怀。

gafzxfkqmgzr2019052107.jpg        

在春节的时候朱然与信访科的同事带着粮食和油到家里看望大爷,还把坏了的灯泡和电话帮他修好,让他过了一个舒畅的春节。在十一期间,信访科同事开车拉着大爷走了一遍十里长街,观赏了天安门节日的花篮,老人不停地用手指着每一个花篮讲着只有自己听得懂的故事,兴奋的像个孩,他一定是感到了亲人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