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紧跟新时代(已归档)

【紧跟新时代深入做信访】——寒冬送温暖,这事儿 我们很在行!



2018-06-19

分享:

2017年,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要求,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各区开展访民问暖专项活动。去年年底,全市16区统一开展行动,市区供热主管部门和各供热单位利用周末时间,集中组织开展访民问暖活动。通过进社区、入户走访、开展宣传咨询等方式,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客观掌握供暖情况第一手资料,实地解决供暖存在问题。
本次访民温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12月27日至2018年1月2日期间,市长热线的供热投诉量是3587个,投诉量下降到2016年同期的一半。“访民问暖”活动还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法制晚报等主流媒体均进行了报道,并对本次活动予以肯定。
一起回顾一下访民温暖活动:崇文门西大街南侧的几栋高层住宅是最早一批用上集中供热的高层楼。但是,由于房屋老旧、供热管线老化等原因,居民家中暖气多年不热。因此崇西小区被列入了低温小区改造计划。

hdswn2019052101.jpg

“6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二十几栋居民楼,包括换热站,全改一遍,工程量太大了。”崇文门供热服务站站长杨国成介绍,首先是把换热站的管线、水泵系统全部更换,进行保温处理。

hdswn2019052103.jpg

改造后的供热管线已焕然一新,同时,为了更加“保温”,几乎所有的管线都裹上了厚厚的白色石棉服。

hdswn2019052104.jpg

除了管线升级改造,崇文门供热服务站新采购了4台循环泵,每小时流量可达170吨,比旧水泵足足提高了70%,更大流量意味着在同样时间里给居民家送去更多的热量。

随后工作人员来到崇文门西大街8号楼的一户人家,入户检测室内问题是否达标。

hdswn2019052106.jpg

工作人员分别在客厅、卧室和洗手间进行了测温,最后算出三个温度的平均值:21℃。

hdswn2019052107.jpg

“真的要感谢他们,让我们舒舒服服的过上了暖冬。”居民张阿姨在谈到室温时高兴的说到,“管网改造之前,根本达不到这样的温度。今年刚开始供暖时不是很热,打过一次电话,他们很热心的来到家里查看,问题很快就解决了。之后温度一直很稳定,待着特别舒心”。

从张阿姨家出来,我们又来到6门9层的田奶奶家。老人已83岁高龄,手臂和腿摔伤,行动不便。

hdswn2019052109.jpg

见到前来测温的工作人员,老人家不停地念着他们的好:“为了帮我把暖气弄好,师傅们来来回回好几次,也没抱怨过,现在暖气热了,我特别高兴”。

hdswn2019052110.jpg

“投诉量是最好的佐证,改造前每个采暖季供暖报修电话量近800个,改造后上一个采暖季(2016-2017)投诉量不到150个,今年供暖以来一共不到40个,维修工都有点不适应了,每天都抢着接电话,总觉着闲得慌。”崇文门供热服务站站长杨国成笑着说。

最终,测温仪的示数稳定在20.9℃。看来,通过对老旧小区供热管网分期、分批实施改造,居民已经切切实实过上了“暖冬”。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广渠门桥东侧的忠实里东区。热力集团今年开始对小区供热管线进行了改造,更新小区地下管线200多米,更换150个阀门,新增水箱、循环泵及补水泵共14台,还更换了150多户室内管线400多米。

hdswn2019052112.jpg

在寒冷的冬日,百姓冷暖就是最大的民生。从2008年至2017年,全市已有近1950个小区完成了供暖管网改造或提升,本市199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已全部完成改造工作。到今年年底,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也将全部完成老旧供热管网改造任务,让更多居民过上“暖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