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紧跟新时代(已归档)

【紧跟新时代深入做信访】——立足岗位 默默无闻 甘于奉献



2019-05-16

分享:

“真诚热情,认真负责,不推诿”这样评价一位信访干部,是至高的荣誉,这样的话从信访人口中说出来,更是对信访干部的至高评价。

lzgwmmwwgyfx2019052101.jpg

葛志涛作为一位基层的信访干部,“热情接待、认真负责、不推诿”是她处理医疗纠纷、立足信访岗位的座右铭。钻研业务,从信访人的立场考虑问题,对他们提出的诉求认真调查、科学分析、公正处理,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利益,也是她的工作准则。

lzgwmmwwgyfx2019052102.jpg

葛志涛就职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2006年她从临床来到原客服部,成为了一位负责处理医疗纠纷的信访工作人员,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不断向老前辈请教,学习各种医疗专业以外的法律、心理学、沟通技巧等知识。
葛志涛刚到这个岗位不久,就接待了一位老人,老人因在医院眼科就诊后下楼时不慎摔倒,认为医院应该承担责任,提出赔偿要求,老人情绪很激动,葛志涛热情接待老人后,耐心安抚老人情绪,但老人声称医院不解决就不走,随后就躺在了接待室的桌子上。
经过葛志涛三个小时的耐心劝慰,在沟通过程中,葛志涛并没有把这个老人当成无理取闹的对象,在老人说得口干舌燥的时候,葛志涛给老人送上一杯水。随着时间的流逝,下班时间过了,晚饭时间到了,葛志涛看到老人继续不知疲倦的诉说,便派人到食堂给老人买了两个包子,劝慰老人先吃饭,经过三个小时的耐心沟通、劝慰,老人的情绪从最初的激烈,慢慢的恢复平静,葛志涛抓住机会介绍合理合法的处理途径,老人终于同意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lzgwmmwwgyfx2019052103.jpg

接到老人的起诉状后,为了弥补综合知识的不足,下班后葛志涛到图书馆,学习有关法律和建筑方面的知识,以备应诉。虽然最终法院判决驳回老人的诉讼请求,但老人最后拉着葛志涛的手一直说感谢!此后葛志涛在工作中,多次延续“一杯水、两个包子”的工作方法,将许多患者激烈的情绪安抚平静,虽然是简单的“一杯水、两个包子”,但实际上是我们处理信访工作人员的胸怀。
医患关系是社会重点话题,出现纠纷后患者采取的处理途径也呈多元化,信访途径也是患者常常采取的一个途径。随着医疗纠纷逐年呈快速增长,有许多患方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在医疗中的不满,在工作中,葛志涛坚持把“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贯彻到信访工作中,妥善处理矛盾诉求。
2017年,一位老年女性患者住院期间在卫生间摔倒,导致左足距骨、腓骨远端、跟骨骨折,患者执意要求医院承担全部责任,否则就拒绝出院。患者家属就此事多次到院办信访,葛志涛接办此事后,多次到病房看望患者,利用年龄和性别的优势,对患者进行关心慰问,并利用专业知识指导患者康复工作,同时耐心细致地向患者及家属讲解处理途径,引导患方可以通过第三方协调解决。

lzgwmmwwgyfx2019052104.jpg

患方从开始时医患关系对立不信任,到逐渐被葛志涛的真诚感动,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患者主动来找到葛志涛,提出出院,相信其能够合理合法的处理此事,最终问题通过第三方调解得到解决。在纠纷处理后,信访人给院党委办公室寄来一封表扬信,信中提到“虽然补偿的钱不足以弥补我们的损失,但我们仍然要感谢葛主任,感谢她负责任的工作态度,耐心细致的协调工作,使问题得到解决,致信表达我们对葛主任、对贵院的感激之情……”

lzgwmmwwgyfx2019052105.jpg

虽然只是一封简单的表扬信,但却是信访人对于一个信访干部工作的认可。
因为信访工作的特殊性和突发性,葛志涛经常在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从2006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她一直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战斗在各种急难险要的一线。2014年,记得有一次周日晚上五点多,葛志涛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有一急性心梗患者在医院医治无效死亡,家属30余人在院围堵。葛志涛到医院后,死者家属30余人层层将她围住,有谩骂的、有威胁喊打的,场面非常危险。但在这种危机下,作为一个信访工作人员,葛志涛要求自己必须镇静。作为医院的代表,葛志涛认真接待患方,询问情况,了解诉求,及时向院领导汇报,安抚患方情绪,讲解政策,最终患者通过同意第三方途径调解解决,等处理完突发情况,葛志涛回到家里已是凌晨两点钟。
工作十余年来,葛志涛处理了大大小小各种医疗纠纷,有人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但是葛志涛常说:“千难万难,有感情就不难。”葛志涛用自己对人民群众的赤诚和挚爱,履行了一名基层信访干部的应尽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