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紧跟新时代(已归档)

【紧跟新时代深入做信访】——群众动嘴,干部跑腿,鼓楼街道开展信访代理工作纪实



2019-05-16

分享:

密云区鼓楼街道成立于2005年8月,面积13.06平方公里,下辖30个居委会,常住人口13万余人,流动人口近2万人,是密云区名副其实的“大街道”。

qzdzgbptgldj2019052101.jpg        

2017年8月,街道响应区委号召,深入开展信访代理工作。信访代理,顾名思义,就是针对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由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代为向有关部门反映、协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实际上,就是让党员干部跑腿为老百姓办事,实现“百姓动嘴,干部跑腿”。

qzdzgbptgldj2019052102.jpg        

8月29日,鼓楼街道率先在全区召开工作推进会,全面在街道推行信访代理制。此时,街道层面已经配置了9名代理员,全部为职能科室的科长,社区有了56名信访代理员,均为社区的副书记和副主任。 制定了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公示信访代理员名单,方便群众办事。

qzdzgbptgldj2019052103.jpg        

街道信访办挂牌信访代理室,并制作了《代理工作手册》,接待群众、记录诉求、联系协调、办结归档都可以在手册中体现,马上就可以开展代理工作。

qzdzgbptgldj2019052104.jpg        

楼南区康复西巷是待拆迁区,胡同路面条件较差。每逢雨季来临,居民出行非常不便。社区信访代理员收到群众诉求,第一时间上报社区两委班子,通过协商,协调相关部门对道路进行修整。

       

       

       

       

长安东社区居民因物业服务问题多次找有关部门解决。但由于沟通不畅,难以解决。街道副职领导作为代理员,下社区多次召开协调会,最终得以协商解决。街道主要领导做待拆迁居民工作,积极协调周转金的落实。

       

       

       

qzdzgbptgldj2019052112.jpg        

qzdzgbptgldj2019052113.jpg        

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是群众工作,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勤务员。2018年,鼓楼街道的目标是,以信访代理为抓手,做好信访规范化管理。建立信访代理“一二三四”运行体系。即规范一个组织体系,搭建街道、社区两级代理平台,构建社区、科室、街道领导班子三层代理网络,形成信息收集、会商、研判、结案反馈四项代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