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紧跟新时代(已归档)

【紧跟新时代深入做信访】——五里坨街道: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2019-05-16

分享: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是人民群众反映意愿和呼声的重要渠道,也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街道和谐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事要解决、构建和谐”这一主题,在区、街的领导以及街道信访办的正确指导和帮助下,坚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把群众合理的诉求解决好,不合理的解释好,困难的帮扶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使群众表达诉求更加方便快捷。有效化解群众的利益诉求,使我辖区的信访渠道更加畅通,信访秩序更加好转,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了辖区内和谐稳定。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信访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信访矛盾不断显现一些新特点,处理信访问题的难度不断加大。
2017年8月9日一早,板凳沟村民联名来到街道居委会反映,板凳沟至双泉寺马路沿线正在施工砌墙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村民对此表示很不满。村民李师傅说:“村中道路本身就不宽,上、下山的车辆又多,砌墙后车辆会车就费劲了。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很不安全。”村民黄阿姨说:“垒上墙后,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自从拆迁后,村中的公厕就无人清理,现在已无法正常使用。我们自家只能搭建简易厕所使用。垒墙后,倒垃圾、上厕所都困难了。再说了,垒墙后遮挡光线,冬天路面容易结冰,路面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低保困难户张师傅也说,准备垒的围墙,就在自家院墙边,造成自家不便。居民纷纷表示砌墙后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冬天积雪无处消融更会增加路面安全事故,同时也带来各种生活不便。现场居民情绪非常激动,在表达强烈不满的同时,要向政府、向12345热线反映,而且来访者还有刚刚出院的脑梗病人。见此情况街道信访代理员首先安抚居民的激动情绪做好思想化解工作,同时将居民诉求进行梳理,做好居民劝解工作,缓和紧张事态,避免事情激化。

随后街道工作人员立即第一时间前往板凳沟村中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情况,拍摄现场照片,并将此情况向街道信访办汇报,转达居民相关诉求。街道信访办高度重视,及时与区土地储备中心有关部门进行联系,最后街道信访代理员与居民沟通,决定在街道召开现场协商会,区土地储备中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街道信访办、街道信访代理员及涉及的板凳沟、双泉寺、陈家沟部分居民代表参加。

经过街道的现场调解、充分协商,最终居民表示支持政府土地开发工作,区土地储备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土地上市相关标准允许的范围内会尽最大努力,维护居民提出的诉求,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垒墙涉及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地段,国储相关部门会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合理考虑居民诉求。因街道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的“三早”预警处理机制,把群体性事件的影响和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五里坨街道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代理群众的诉求,及时利用居民恳谈会、交心聊天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做到解决问题不过夜,不留隐患积极协调、真抓实干,真情实意为群众服务。同时,街道努力推进辖区发展,力求依靠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各类问题,街道干部也将继续热情地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为规范街道秩序、消除不稳定因素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