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紧跟新时代(已归档)

【紧跟新时代深入做信访】——重心下沉,社会共治,广宁街道建立路长制深化信访代理工作



2019-05-28

分享:

广宁街道地处石景山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薄弱,平房院落较多,企业退转人员多,社会矛盾突出。广宁街道坚持党建统领、着力民生,以建立路长制为抓手,将信访工作下沉到底,搭建起与居民直接服务的平台,深化推进信访代理工作,从源头处理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和环节,取得了明显成效,街道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信访机制进一步完善。

1路长上路、群众意见上门“收”
路长制是按照属地管理、分段负责的原则,以执法站为载体,将主要道路按社区划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主任担任地区总“路长”,各社区居委会书记担任“路长”,城管队员、社区民警、物业单位负责人为副路长,协管员、物业、楼门长,城市志愿者共同参与。

路长依托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执法站开展工作,落实专人每日开展巡查,每个社区安排30名志愿者加入日常巡查工作,把信访工作的“窗口”设在群众身边,建立民意吸纳和利益制度化表达机制,开辟了群众信访的“绿色通道”。

路长制通过巡查及时收集群众困难、意见,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实现了由“问题找上门”到“上门找问题”,由“被动处理”到“主动服务”的转变,将社会治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使矛盾不出社区就被解决掉,促进基层社会建设的良性运转。路长制实施8个月来,共发现调处矛盾176件。
2路长有责、群众事情有人“管”
“路长”身处第一线,对责任路段上的任何事,都可以管。实施路长制,让辖区的所有道路“各有其主”,进一步细化了信访工作责任,明确了各个环节的责任人。处级干部各有责任区域,各自认领一条路,社区有街长、巷长、楼门长,形成环环相扣、无缝衔接、责任明晰、监督到位的闭环信访工作链,为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供保障。

路长直面群众,是发现问题、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力量。路长制对责任区域实施属地管理、定岗定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以推动信访问题“事要解决”,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工作目标,建立调查摸底、接触交流、甄别定性、制定方案、协调解决、巩固回访的六步工作程序,落实包案工作责任制,做到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
3路长处置快,群众诉求现场“办”
路长制延长了城市管理的触角,拓宽了城市管理的深度,在居民出行的道路、驻足的地方、视线所及的环境、休息休憩的场所上着力,通过“零”距离走近群众、服务群众,建立街道领导、社区随时接访的工作机制,现场答复群众疑问,宣传方针政策,办理群众申请。

对于有能力的马上去做,立办立改,对上访人反映的问题超出了政策范围,但生活确实存在困难的,多方关爱,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摆脱困境。

2016年12月初,高井路社区路长在新1万平小院巡查中,有22号楼居民反映1单元1-3层暖气不热,路长立即帮助居民向高井热力站报修,几分钟后,热力站维修人员来到居民家中,排查暖气不热原因,发现是立管堵塞,造成暖气不热,维修人员及时更换立管,恢复供暖,妥善解决了居民供暖问题。
4路长保民生、群众事情大家“干”
路长制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执法站,大力实施以“解决小意见、调处小纠纷、处理小麻烦、服务小需求、整治小隐患”为主要内容的“微民生”工程,在街道建立“微民生”服务站,在5个社区建立分站,记好居民房前屋后工作台账,推进微民生立办制度。

2017年3月初,高井路社区居民在晨练中发现高井平台有违章建筑,认为存在安全隐患,将上述情况及时报告路长。
路长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 街道城管科、安全科、广宁城管分队、消防支队、派出所、高井电厂物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共同前往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得出整改意见。会后, 高井电厂物业负责人向五里坨农工商负责人发放整改通知单, 要求其限期进行整改,消除了一起由私搭乱建引发的环境卫生、治安、消防安全隐患。

路长制整合了城管执法力量、社区党员力量、居民代表力量、志愿者力量,整合了各类为民服务平台,推进居民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实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群众能便捷地反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能更好地培养市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之中。路长制成立8个月以来,共解决背街小巷路面改造、休闲座椅等百姓房前屋后民生问题78件。

路长制作为信访代理的载体,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完善了信访机制,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避免了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在家门口为百姓解难帮急,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更多的获得感。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街道社区引发的集体访、越级访,实现了基层组织有力度、干部有信度、办事有温度、群众有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