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北京以陈海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覆灭记



2019-06-21

分享:

2006年12月,一个涉枪涉暴的赌博团伙被北京警方破获。团伙主犯名叫陈海涛,因犯寻衅滋事罪,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12年后,2018年1月24日凌晨,在朝阳区山水文园小区,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对一个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团伙展开收网行动,一号抓捕目标正是12年前的陈海涛。
bjychtwsdhshxzzzfzthfmj2019062101.jpg
bjychtwsdhshxzzzfzthfmj2019062102.jpg
再次被警方抓捕时,陈海涛已经不再是12年前的街头混混,而是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下属五间房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bjychtwsdhshxzzzfzthfmj2019062103.jpg
12年的时间,陈海涛从一名劣迹斑斑的社会混混,到一名共产党员,从一个靠组织地下赌局暴力敛财的罪犯,到成功上位农村基层政权的一把手。这12年间,陈海涛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2017年10月9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接到由公安部转来的一封举报信。举报信在标题中赫然写着:陈海涛是个假党员伪书记。举报信揭发的,正是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五间房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涛,反映他豢养打手,在家乡一带为非作歹、非法敛财、鱼肉乡里。
2017年11月,一个专案组在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成立。专案组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对举报信中提到的陈海涛团伙展开调查。
琉璃河镇位于北京市房山区东南部,下辖47个行政村,五间房村位于琉璃河镇东部,村内常住人口300余人,不足90户,是琉璃河镇相对较小的行政村,也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村。为了迅速摸清情况,查清案情,专案组决定先到案件目标的最前沿五间房村了解情况。
侦查员:因为开始的时候大家还都是比较保守的,甚至躲着不愿意说,或者说以不知道不想说为由,或者找其他借口推辞,这样的话更使我们觉得他在当地的这个影响力有多大,他的非法控制力有多么强。
就在侦查员寻找突破口时,一起有预谋的刑事案件进入到了侦查员的视线。
2017年11月26日夜里十点多,一场经过精心策划的大戏在房山区良官路口上演。陈海涛、陈朗调集6台车、20余人手持刀具棍棒将一辆红色猛禽皮卡车围在了马路上,眼见形势不妙,皮卡车司机拼命突出重围,驶离现场。围堵失败后,陈海涛和陈朗一方选择了报警。
陈海涛和陈朗告诉民警,驾驶皮卡车的是琉璃河镇鲍庄村村委会主任田浩,田浩是酒后驾车,当天凌晨民警在医院找到了他,而田浩的叙述,与陈海涛父子所说的大相径庭!
田浩说,他的确饮酒了,但他并没有开车,开车的是他弟弟。
警方调查后发现,这是一起有策划有预谋的,专门针对邻村村主任田浩的寻衅滋事案件。案件的主谋正是陈海涛父子,参与的成员大多是父子二人豢养的打手。作为村干部陈海涛居然敢于设计圈套陷害邻村干部,陈海涛父子的胆大妄为可见一斑,这起刑事案件的爆发,直接掀开了陈海涛黑恶势力团伙的面纱。由此,陈海涛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也开始初露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