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纠集家族人员横行乡里,暴力抗拒执法,涉事人员被判处妨害公务罪



2019-12-30

分享:

案例
2016年清明节期间,陈某及其宗族成员以庄某等人重新修建祖坟影响其宗族祖坟“风水”为由,强行要求庄某等人将新修建的祖坟迁走,后经村委等部门调解,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陈某等人商量后,纠集其他宗族人员,无视街道工作人员劝阻,重新扩大修建宗族祖坟,非法占用生态公益林地。
同年10月30日晚上,被告人陈某纠集多名宗族人员,携带多支木棍、沙铲、锄头及墓碑等物品,准备强行在重修扩建的宗族祖坟施工“进金”。
街道工作人员为了阻止陈氏宗族继续施工“进金”,依法将该祖坟施工现场的木棍、沙铲、锄头及墓碑等物品收缴上该街道执法车辆。
准备离开时,陈某纠集族人围住街道工作人员及执法车辆,并现场煽动陈氏族人将被收缴的木棍、沙铲、锄头及墓碑等物品抢回来,并辱骂、威胁、拉扯工作人员,阻碍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致使部分工作人员体表受伤。
法院判决
法院审理认为,陈某等人伙同他人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均已构成妨害公务罪,应依法惩处。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分别判处陈某及其他人员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至十一个月不等的刑期。
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条第一款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在本案中,陈某等人伙同他人以辱骂、威胁、拉扯等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已经触犯了上述法律规定,应当以妨害公务罪追究上述人员的刑事责任。
【律师提醒】
1.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是国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对象。
2.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直接影响农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威胁农村基层政权的稳定,应当严厉打击。如果发现上述黑恶势力,要及时将线索提供给警方。
来源: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