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已归档)

【《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房山区——立足“三创新”,让法治信访宣传更加丰富有趣



2020-06-06

分享:

今年是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近日,房山区信访办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法治信访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

创新内容 贴近群众

看不懂繁琐的文字?没关系,微动漫让您轻松掌握!

房山区信访办精心制作微动漫三部曲,为信访群众讲述“网上信访小故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群众了解信访、依法维权。


xftl15zn2020061271.jpg


房山区信访办推出“手把手教你网上信访”活动,在接待场所现场为群众一对一演示网上信访操作流程。


xftl15zn2020061272.jpg


在“信访主任讲信访”单元,房山区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鲁彩霞和几位副主任纷纷登场,现场为群众释疑解惑,将“依法逐级信访”“理性表达诉求”“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等理念引入群众的思想行动,实现入脑入心。


xftl15zn2020061273.jpg


xftl15zn2020061274.jpg


创新形式 精心筹划

坚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实现现场宣传、社会面综合宣传、视频展播、主题征文、知识竞赛“五位一体”,面向群众印发信访复查复核知识手册5000份、网上信访便民折页3万册、海报1万份,制作横幅、展板120余套。


xftl15zn2020061275-8.png


创新社区宣传模式,依托“楼管家”“街巷长”等开展信访条例进社区系列活动。


xftl15zn2020061279.jpg


xftl15zn20200612710.jpg


创新机制 务求实效

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多方位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的沟通对接,实现宣传面全覆盖,增强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xftl15zn20200612711.jpg


持续推进“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丰富提升基层信访“素材库”,将信访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事迹贯穿始终,彰显信访干部使命担当。


xftl15zn20200612712.jpg


建立区、镇、村(社区)三级信访宣传员队伍联络机制,保证各项宣传工作衔接顺畅、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xftl15zn20200612713.jpg


来源:房山区信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