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心得体会】感受十九大精神 凝聚前行力量



2018-01-29

分享:

张静
2017年的金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所召开的一次意义十分重大的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辉煌成就,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重任,为下一阶段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基层信访工作者,我同所有聆听报告的人一样,被报告内容所深深震撼、鼓舞、激励。通过对报告的进一步学习,加深了我对五年来取得历史性成就的认识,加深了我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增强了我对未来必将取得伟大胜利的坚定信心。
回顾五年,倍感自豪
正如报告所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回顾过去的五年,党中央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法治信访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信访法治化建设被按下快进键。一个个推动信访法治化的相关文件陆续出台,一项项与法治信访相关的工作陆续开展。五年来,信访改革强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蹄疾步稳”,让人不得不由衷感叹,信访工作真正进入了法治快车道。法律已经成为破解信访问题、尤其是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重要利器,法律的眼光、法律的思维、法律的方式也越来越被倚重,法律的优势也逐渐在信访工作中得以显现。如今,参与信访接待的律师人数增长了,为信访群众明法释理,宣传解释法律法规的时间延长了,信访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强了,信访干部坚持运用法律方式解决疑难问题的决心也更坚定了。一个强大的信号在向信访群众来和信访干部释放,“信访法治化的春天到来了。”感受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点滴变化,回顾五年间取得成绩,作为信访干部队伍的一员,我内心充满了欣喜与自豪。
感悟当下,使命在肩
报告指出:中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要求,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希望。信访部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直接与群众接触,是获取社情民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桥头堡”、“先锋哨”。作为信访干部,我深感身上所肩负的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面对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新要求、新期待,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攻克的难题还很艰巨,如何更好地发挥信访工作的作用,如何更快地化解矛盾纠纷,如何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需要我们拿出更大的勇气,承担更多的责任,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把十九大提出的改革任务和重大举措转化成自身的工作任务,从实际出发,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处理好每一封群众来信,解决好每一件合理合法的信访问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信访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
展望未来,信心满怀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党的十九大报告既是对过去五年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更是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起搏击、追逐梦想的冲锋号和强心针。前方道路荆棘满布又怎样?中游击水浪高风急又如何?“我们站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这五千多年中华民族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干劲,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我们就能拥有最为光明的前景,能够成就最为卓越的事业,能够实现最伟大的梦想。对于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我们定能不负历史和时代所托,定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定能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北京市东城区信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