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心得体会】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全面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2018-02-22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以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和“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等方面的要求,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肩负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重要职能的信访部门,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以此为指引,深入谋划信访工作科学发展。紧密结合门头沟区实际,从“六个坚持”入手,注重“六个着力”,扎实做好全区信访工作。
一是坚持抓理念创新,着力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紧扣门头沟区社会发展主题,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全面建设以民生为主题、以规范为途径、以创新为特色的信访工作格局,努力为全区社会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二是坚持抓源头治理,着力减少新增矛盾。切实把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贯穿到信访工作的始终,健全完善信息搜集、会商研判、报告通报、协调督办、联动联调、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提升信访和排查调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坚持抓排查化解,着力创新矛盾调处工作体系。认真总结门头沟区十九大安保工作成功经验,坚持全面排查和专项排查、定时排查和动态排查相结合,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的排查化解力度。健全社会矛盾动态排查机制,密切掌握全区各类不稳定隐患。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开展专项行动,化解历史积案和突出矛盾。
四是坚持抓基层基础,着力推进工作重心下移。坚持整合全区力量,形成信访工作合力,实现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深化村居“连民心恳谈室”工作和信访信息员队伍建设,切实筑牢信访工作第一道防线,将各类矛盾控制在基层,化解在初始状态。
五是坚持抓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结合信访干部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培训,定期轮岗,提高信访队伍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建立一支敢担当、敢碰硬、敢创新的过硬队伍。
六是坚持抓信访秩序,着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通过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制作宣传板报,悬挂、张贴宣传横幅和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进行网上信访和依法信访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网上信访覆盖面,努力将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的主渠道,形成“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信访格局。
(来源:门头沟区信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