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心得体会】恪守为民之责 善做信访工作



2018-06-26

分享:

徐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力社保工作的论述,篇幅很多、内容丰富,作为人力社保系统一名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我们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赋予人力社保部门的新任务新要求新使命,具有很强的启迪和引导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指出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这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赋予人力社保工作一系列新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人社事业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蓬勃发展基础上,迎来一个艳阳天。作为人力社保系统的一名信访工作者,我认为要做到“三个深刻理解和牢记”:
一是要深刻理解和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字里行间自始至终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全文三万多字,二百多次提到“人民”,四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展现了发展为了人民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所从事的信访工作,反映民生、关乎民心,而民心连着党心。近年来,在局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市人力社保局的信访工作多次得到市信访办的通报表扬。2017年6月,徐熙局长在批示中指出,“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源于全局各业务处室紧密配合,再接再厉”。这既是对我局信访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激励。这也要求我们在处理涉及人力社保方面的信访工作中,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贯穿群众路线、强化群众意识,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从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化解好每一个积案做起,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问题。
二是要深刻理解和牢记“多解民生之忧”的深厚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执政情怀。人力社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谋福祉,如果群众遇到人力社保方面的困难没人帮,反映的信访问题没人管,遇到操心事、烦心事得不到解决,就会对党和政府失去信任。所以,作为信访工作者,我们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追求,宁可多辛苦,也不能让老百姓受委屈,尽量方便来访群众,让他们少跑路、找对人,切实使信访工作顺民意、解民忧、暖人心。近年来,在局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其他业务处室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对个案问题做到有分析、有建议、有总结,促使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完善,较好化解了人力社保方面的矛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三是要深刻理解和牢记“恪守为民之责”的谆谆教诲。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这是既是对广大信访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信访工作是社会矛盾的综合反映,随着群众需求的变化,信访矛盾也会呈现新的变化和新的特点。这要求我们要积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深入研究社情民意特别是人力社保系统信访矛盾的新情况、新动向,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规律性,更好地履行信访工作职责。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做好信访工作的新动力,在今后工作中,立足信访岗位,拓宽信访渠道,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不辜负党中央和总书记重托,在信访工作岗位上再创佳绩!
(作者单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