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2017年度北京市信访办绩效管理工作自查报告



2018-01-08

分享: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市信访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全面履职,年内所承担的19项绩效任务(其中共性绩效任务4项,个性绩效任务15项)全部完成,2016年度市政府绩效考评中提出的两方面问题和2017年上半年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反馈的4个问题全部整改落实。
二、主要工作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职,推动年度绩效任务落实,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细化责任,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共承担8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分工,专人跟踪督办,按期报送工作进展,完成预案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1)第181项折子工程“加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相融合的多元调解体系,有效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完成情况。
一是修改完善《北京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二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各项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三是畅通信访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第185项折子工程“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坚决落实各项决议、决定并定期报告工作”完成情况。
主动同市人大沟通,学习和了解市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计划安排,做好相关工作。全年未接到市人大代表对信访工作批评、建议类的信访事项;也未接到市人大代表会下的批评、建议。
(3)第186项折子工程“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完成情况。
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做好相关工作。全年未收到市政协委员对信访工作建议类的信访事项以及市政协委员的会下提案。
(4)第187项折子工程完成情况。
此项任务与绩效 “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任务内容一致,故不在此处赘述。
(5)第194项折子工程“完善常态化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健全限期报告、情况通报、专项督查等制度,严格绩效管理考核,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完成情况。      一是完善信访督查制度,制定并下发了《市信访办信访事项实地督查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二是建立工作台帐,专人督办。由专人负责将重点工作建立工作台帐,责任到人,全程跟踪落实,确保工作按计划推进,并按月汇报工作进展,八项重点工作已全部按时完成。
(6)第195项折子工程“对工作落实不力、效能低下、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完成情况。
经过认真排查,我办目前不存在工作落实不力、效能低下、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需要追责问责的行为,也没有需要查核的情况。
(7)第196项折子工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完成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2017年市信访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17年市信访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体系》等文件,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6月,召开市信访办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7月,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由办领导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解读;每个节前及时下发防“四风”问题通知,重申“十禁止”纪律要求。三是圆满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按照市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工作反馈意见的要求,制定《市信访办关于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措施》,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各级主要领导干部主动承担第一责任,严格履行整改责任,督促分管部门或处室落实整改措施。在落实整改任务过程中,办党组紧紧围绕市委第十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先后召开专题会议5次,制定下发整改措施49条,健全完善工作制度28项,发出调查函4件,谈话了解3人,谈话提醒1人,配合纪检组初核2人,坚持对已查摆出来并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实行了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对属于市委巡视组移交给市纪检部门的问题,全力以赴做好配合查处工作,并坚持将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实时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8)第198项折子工程“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完成情况。
全年共调查处理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转来的举报材料7件,市纪委党风政风室交办的群众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的投诉(信访业务办理类)28件,已按照要求全部处理完毕。
2.依法全面履职,完成各项主要职责任务。    
承办市绩效办下达主要职责任务15项,各责任处室积极履责,实现了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维护了群众的权益和首都社会的信访秩序。
(1)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工作。
通过完善办信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能力,加大交办督办力度,推动初信初访问题的解决。
(2)加强网上信访工作。
根据国家信访局考核任务,组织部分受理“区长信箱”的区信访部门交流座谈,对全市各区网上信访工作平台、机构人员配备和主要需求进行摸底。经综合考虑,将西城区、海淀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延庆区选定为我市网上信访工作示范点,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网上信访工作水平奠定基础。
(3)加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
落实诉访分离信访制度改革措施,对于涉诉来访问题,积极引导来访群众向律师咨询,主动帮助来访群众约谈律师,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截至12月25日,律师接待群众304人次,约谈率达到100%。
(4)加强信访信息综合分析。
定期汇总全市各区、各部门主要信访数据,梳理各有关单位信访工作情况及形势分析,对全市信访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全年共开展信访形势分析3次,撰写综合分析报告3篇,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5)提升信访复查复核工作水平。
制定《关于建立复杂疑难信访事项听证专家库的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向北京市政协、人大、司法局致函,请求协助推荐相关领域专家。各单位共推荐相关领域专家30名,其中政协委员10名、人大代表10名、律师10名。复杂疑难信访事项听证专家库基本建成,为进一步提高复查复核工作水平提供了保障。
(6)提升非紧急救助服务综合服务能力。
一是将“首接首办”试点运行班组增至16个。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下发《电话诉求办理终结工作办法(试行)》和《关于政府热线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北京市政府服务热线整合方案》等文件。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热线整合,完成市住建委热线并入12345平台工作。四是以“三率两度”为基本指标,进行量化考评,推动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
(7)深入开展信访理论研究。
编辑出版《信访与社会矛盾问题研究》理论期刊6期;围绕信访工作热点和难点,完成专题研究报告3个;组织召开全国性研讨会1次、国际性研讨会2次、市级研讨会1次,进一步提升了研究中心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入推进了研究中心智库建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好评;组织召开课题论证会3次。
(8)加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相融合的多元调解体系,有效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
此项绩效任务与第186项折子工程重合,此处不再赘述。
(9)强化信访风险预判预警。
一是完善制度,制定出台《通报制度》。二是加强矛盾排查,提前处置,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信访保障任务,工作得到市主要领导的批示表扬。
(10)进一步规范信访基础业务。
结合工作实际,对《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抽查情况通报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分别对全市十六区信访部门2017年前三季度基础业务规范化情况进行抽查,形成专题建议48份,向各区信访办进行点对点通报,进一步加强了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
(11)深化信访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开展主题宣传。5月26日-6月30日,在全市范围开展以“落实信访责任制、推动信访法治化”为主题的《信访条例》宣传月活动。二是开辟宣传新阵地。组建全市信访系统今日头条矩阵信息员微信群和网评员队伍,开通“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截至12月25日,今日头条“北京市信访办”政务号已拥有粉丝3.5万人,发布814篇信息,阅读量约162万次;“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4400余人,共发布信息66篇,阅读量达2.8万余次。
(12)协调配合开展重点时期信访秩序维护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制定各项工作方案,对各个重点时期信访保障工作任务做出部署。二是组织实施。根据方案协调我市公安、民政、卫计等相关部门,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综合协调保障任务,为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顺利举行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受到了领导的好评。
(13)扎实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一是加强议题征集。3月1日,通过多种媒体,公开向社会发布12个征集议题,截至12月25日,共受理有效建议4440件,并已按规定转交。二是加强队伍建设。5月9日和5月11日,分两批召开特邀建议人工作会,对140多位特邀建议人进行培训,特邀建议人月均建议量提高100%,建议质量也明显提高。三是完成市政府实事征集。9月28日-10月15日,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开展“问需于民——北京市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线索”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意见建议1494件,已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市政府办公厅。
(14)扎实搞好信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全年共组织市信访办全体干部脱产培训2次;组织十六区信访办、市属各委办局信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次。
(15)进一步加强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
全年分批次组织十六区、市级重点委办局、区级重点委办局信访部门工作人员信访信息系统使用培训,3次培训人数达505人。通过培训工作,达到了信访信息系统人人能用、人人会用的目标。
3.按要求,高标准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我办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件,其中单办1件、主办1件、会办3件。我办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办理要求开展研究、综合分析,高标准办理。截至6月底,5件建议、提案全部按期办理完毕,办理情况得到代表、委员及主办单位的肯定。
4.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认真办理市委督查室交办的重点任务。按照要求及时办理市委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意见》、《北京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文件精神,报送完成情况;二是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根据市政府督查室第217号督查通知单的要求,报送《市信访办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情况》;根据市政府督查室决策督查第275号的通知要求,报送《关于北京市信访办对〈北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根据市政府督查室第52、414、428、437、441、452号督查通知单的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领导批示精神的落实工作。
(二)积极落实绩效整改,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我办认真研究《2016年度市信访办绩效考评情况》向我办反馈的考评部门和服务对象反映的2个方面问题和2017年上半年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反馈的4个问题,细化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加大落实力度,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目前,相关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
1.2016年度市政府绩效考评反馈2个方面问题整改情况和2017年上半年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1)2016年度市政府绩效考评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依法行政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经市信访办主任办公会议定,由涉诉处室主管领导出庭应诉。今年我办被诉案件3件,均属裁定驳回案件,因此主管领导没有机会出庭应诉。二是在市信访办对外门户网站上开设了互动征集栏目,并完成了北京市信访渠道情况调查、北京市信访办网站用户体验情况调查、北京市信访办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调查等3次调查征集活动。三是在市信访办对外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并在专栏中对《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解读材料在首都之窗网站、北京日报网站、《经济日报》、《法制日报》、《北京青年报》进行了发布,被新华网、人民网、参考消息等网络媒体转载。
政务服务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基层培训力度。分3次组织十六区、市级重点委办局、区级重点委办局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的信访信息系统使用培训,培训人数达505人;各业务处室就本处业务对区信访办、市属委办局信访业务骨干加强业务培训。二是加强领导班子走访基层和调研。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制度,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好方法、好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对工作薄弱、矛盾突出的地方及时“解剖麻雀”,帮助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立足于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并针对分管领域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年内共三次分别组织十六区信访办、相关市属委办局信访工作机构以及部分市属国企信访办,就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措施落实情况、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等进行沟通交流座谈。四是就《北京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和起草2017年全市信访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等工作,书面征求十六区信访办、相关市属委办局信访工作机构以及部分市属国企信访办的意见,进一步加大了文件起草征求意见的力度。五是提升信访信息系统服务水平。按照国家信访信息系统数据交换技术规范(2017版),对我办北京市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相关业务进行了调整,并按时完成了2016年度数据清洗、交换、新数据接口联调测试工作,确保我办信访数据及时、准确地交换至国家信访信息系统。
(2)2017年上半年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①服务对象反映市信访办信息公开渠道单一,开展的网上政民互动次数不多,解决公众诉求力度不够,希望结合各类媒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让更多公众了解信访办的工作和政策,同时通过信访平台及时反馈老百姓反映的问题。
一是北京市民可以通过来信、来访、来电(12345非紧急救助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网上)等方式向市信访办反映诉求,通过“首都之窗”网站“人民建议征集”专栏、“实事征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提出意见建议,还可以通过今日头条“北京市信访办”政务号了解信访办的工作和政策。今年10月我办又开通了“北京信访”微信公众号。二是我办在对外门户网站上开设了互动征集栏目,今年以来开展了北京市信访渠道情况调查、北京市信访办网站用户体验情况调查、北京市信访办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调查等调查征集活动,旨在增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三是不断完善与媒体互动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合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与《北京晚报》的合办栏目“我们日夜在聆听”坚持反映群众呼声、深入事件一线,真心实意帮助百姓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难题,用鲜活事例弘扬时代主旋律,用感人故事引导社会舆论,得到了广大职能部门和百姓的支持和赞扬。截至11月30日,专栏共刊登报道64期,报道群众提出问题约89条,其中有27期是对聆听版面曾经报道过问题的追踪报道。《北京晚报》在今年1月创刊59周年特刊中,用了24个版面回顾了“我们日夜在聆听”专栏近几年来重点报道的内容,并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后续解决情况进行了追踪报道。
②服务对象反映市信访办信息公开方面还需加大力度,希望依托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
一是与北京电视台合作,在“特别关注”栏目开展15集的“阳光信访”系列报道活动。二是做好今日头条及网站宣传工作。“北京市信访办”政务号截至12月25日,共拥有粉丝3.5万人,发布各类信访工作信息、信访经验、先进人物事迹及便民惠民政策、指南等内容共814篇,累计阅读量160余万次。全市信访部门运用“今日头条”的政务头条号平台,积极开展“互联网+信访宣传”、“互联网+政府服务热线”,推动全市信访法治宣传工作。市信访办门户网站作为市信访办外宣工作主渠道之一,发挥了宣传信访工作动态和成果,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的作用,同时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充分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截至2017年11月,网站共发布信息710条,其中工作动态481条、重点工作15条、12345动态26条、工作研究24条,政策文件2条、政策解读22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9条。
③服务对象反映人民建议征集渠道不够畅通,宣传方面仍需加强,希望市信访办增加每年的建议征集座谈会次数,并针对会议上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给出相应的回复,同时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民建议征集活动等信访正面工作,提高信访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和信访部门的社会认知度。
一是在现有征集渠道畅通的基础上,于8月25日在“首都之窗”网站上线新版“人民建议征集”专栏。二是“实事征集”活动中首次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向市民征求意见,市民可使用手机随时随地填写意见建议,诉求表达更加方便快捷;首次召开“实事征集”活动新闻通气会,邀请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青报、千龙网、首都之窗等十余家市属媒体参与宣传活动,力求扩大实事项目征集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重要民生实事的知晓率和市民参与度,真正做到问需于民、汇聚民智。征集活动期间,收到建议数是去年的2倍多,宣传效果显著。三是对特邀建议人在座谈会上口头提出的建议,我办鼓励其形成书面材料提交具体建议,以更加全面、清晰地展示建议内容。截至12月1日,共有6条特邀建议人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书面形式提出,我办责成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进行办理,现均已办理完,并且答复建议人。
④服务对象希望市信访办加强信访系统内部的沟通和联合,做好前置管理工作,未等上访那一步就解决一部分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工作总结会、讲评会,加强业务交流,增进信访系统内部沟通。二是建立信息预警机制,要求市属委办局信访工作机构和十六区信访办对于有可能集体到市上访的情况报送预警信息,使市级信访部门及时掌握情况提前做好接待准备。三是通过对39家市属委办局和十六区信访办进行点对点指导、实地督导等方式,加强业务沟通指导。
2.树立法治思维,学法用法,依法行政。    
(1)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一是明确市信访办被诉案件由涉诉处室主管领导出庭应诉。二是安排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举办为期3天的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培训班,对本机关及部分市属委办局从事信访工作的领导干部进行依法行政培训。三是向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报送了我办2017年法治化建设的情况报告,并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主动公开。
(2)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管。一是2017年我办被复议案件共7件,均按期提交行政复议答复材料、返回送达回证,并按要求配合案件调查取证,如实说明重要情况。二是对3件行政诉讼案件均按时向法院提交答辩状及证据和依据,代理人及参与谈话的人员符合法律规定,没有需要开庭应诉的情况。三是完成市政府文件清理任务,清理结果已通过办公厅信息公开系统的主动公开栏目公开。
3.完善制度,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质量。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原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办主任王有国同志7月11日在我办《2017年1—6月信息报送情况通报》(业务通讯第4期)上批示:“请各处室务必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特别是要注重从日常工作中发现、分析、研判、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这也是体现信访工作价值,正面宣传自身工作的平台。”批示及时印发全办各处传达学习,并要求抓好落实。二是加大信息报送力度。认真执行《北京市信访办信访信息报送制度》,进一步深化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截至12月22日,全办各处室累计报送各类信息279期;报送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信息236期,同比上升16.3%,被采用153条,同比上升101.3%,得到市领导批示13条;报送市委办公厅信息综合室信息227期,被采用111条,得到市领导批示12条;报送市领导信访信息13期。三是提高信息报送的针对性、时效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情民意、意见建议等,及时整理归纳、总结提炼,形成信访信息上报;涉及全市性、全局性的问题、情况第一时间报送相关信息,重大工作进展随时报送动态信息;完善信息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市政府办公厅约稿信息,切实发挥信息“参谋助手”作用,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四是加强信息工作培训。组织召开全办信息工作会,传达全市信息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工作要求,并围绕两厅信息需求要点,结合我办实际进行深入讲解,通过对照学习,提高各处室信息员信息撰写水平。
4.加强日常工作对接,不断提升服务中央单位及驻京部队水平。    
完成中央单位提出或市政府交办的专项任务及重点事项2项;完成驻京部队提出或市政府交办的专项任务及重点事项2项;得到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支持与帮助的事项2项。
5.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力度。    
(1)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①推进“五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
一是制定《市信访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规定》,将公文公开属性管理纳入公文制作全过程,并通过办公系统实现。二是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围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打造民意连接工作。王宁副市长以及9个区和7个政府部门的一把手,走进12345参与群众电话的接听工作,累计接听群众电话1566件。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广播、北京晚报等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截至12月25日,12345热线共受理市民来电4287687件,同比(3637506)增长17.87%。其中,解答公众咨询2067250件;办理公众电话诉求2220437件,同比(1577630)增长40.75%,诉求类电话占电话总量51.79%,呼出电话1125771件,同比(9836118)增长14.45%;接到表扬电话8408个,收到表扬信7封,锦旗35面。三是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12345,了解市政府服务热线的工作情况,听取市民对12345热线工作及未来发展意见建议,以及进一步完善优化12345工作体系和加大“听民意解民忧”活动的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的建议。
②深化信息公开,提高工作实效。
一是畅通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答复时限合法、答复形式规范、答复内容具有针对性,答复告知书能援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并明示救济渠道。截止12月11日,按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84件。二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内容的完备性、规范性和信息公开机构地图中注明公开场所的准确。三是我办原主要负责人王有国以发表署名文章的方式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对我办起草的以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解读材料在市信访办官网、首都之窗和北京日报做了全文发布,在《经济日报》《法制日报》《北京青年报》做了相关内容信息的发布,被新华网、人民网、参考消息等网络媒体转载。四是坚持执行《北京市信访办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办法》(京信办〔2012〕4号),将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工作常态化。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生涉信访敏感舆情事件。五是在门户网站设置在线互动专栏,设置电子邮箱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内容,并对于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作出回应。
(2)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网站可用性情况。市信访办门户网站首页可用性由首信公司负责24小时实时监控,每周报告监测数据,每遇停机升级、加固时间,会提前向首都之窗、应急指挥中心发函报备,但无法向第三方监测机构报备。网站各类外部链接可用性由我办信息中心每周巡检一次。二是信息发布情况。首页栏目信息2周内更新总量不少于10条;动态、要闻类信息一周一更新;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信息6个月内有更新,最新的一条信息发布时间为2017年12月7日;人事、规划计划类信息1年内有更新,最新一条信息发布时间为2017年10月20日。通过自查,发布信息中未发现错别字、数据错误、图文不符等错误。三是互动交流情况。开设“电子邮箱”栏目,对公众来信及时回应,并每月在网站上公开邮件接收处理情况;开设“在线调查”栏目,全年开展调查征集3次;开设了“在线交流”栏目,全年共开展交流访谈191次。四是办事服务情况。办事指南各项要素无缺失,信息公开网页申请、综合服务查询平台均能正常访问。五是管理机制建设情况。坚持运行本部门政府网站日常监测监管机制,每月对网站更新情况进行通报。未被市政府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存在不合格情况的网站。六是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在网站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但截至目前,未收到与政府网站找错相关的举报。七是重要政策信息联动发布情况。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即“国务院信息”栏目,对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信息,均及时转载。
6.加大办理督办力度,及时办理市领导批示事项。    
今年共接到市政府督查室交办市领导批示件4件,其中蔡奇同志批示件1件,陈吉宁同志批示件3件,均按期办结。
7.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1)创新工作。
一是坚持创新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北京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北京市信访工作考核办法》《北京市信访业务工作规范与要求》《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关于人民网“地方留言板”办理工作办法》等文件,规范工作标准;健全市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完善联合接访运行方式。二是坚持探索信访工作运行新模式。在全国信访系统率先建成“首都‘智慧信访’大数据分析平台”,使北京市信访办成为全国第一个将大数据分析真正运用到信访实务工作之中的信访工作单位,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在全国信访系统具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建成“信访指数研究及信访指数应用系统”,构建客观科学的信访工作评估标准和评估体系,进一步增强了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开启了以信访数据评判社会风险之先河,提高了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依托移动电子政务网,拓宽信访信息系统应用范围,实现市、区、街乡三级之间“一网通”。打造“互联网+信访”模式,建立1+16网上信访平台和手机APP平台,更加方便群众表达诉求,使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
(2)争优工作。
在国家信访局2016年信访工作考核中,我办被评为年度信访工作考核一类单位。
我办工作多次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表扬。8月28日,我办上报的《2017年以来群众给蔡奇同志来信情况分析报告》得到蔡奇书记批示表扬。9月9日,我办上报的《2017年上半年市民诉求分析报告》得到陈吉宁同志批示表扬。10月31日,我办上报的有关北京市党的十九大期间信访工作情况报告得到蔡奇同志批示表扬。
7.加强信息报送,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1)应急值守工作。一是多次开展防火、防盗安全检查自查工作;重新修订《信访办应急值守工作办法》,明确安全工作责任人,加强值守培训。二是严格按照国家信访局、市政府应急办要求,认真落实“三级带班”制度,保证联络畅通、信息畅通、政令畅通。
(2)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牵头和参与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加强了对突发事件的评估和会商研判,迅速判断事件涉及的范围、影响程度,做出处置部署。
(3)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按照市应急委工作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应急管理和科普宣教信息,全年共向北京应急网报送信息45条,向应急知事微信公众号报送信息31条。
(4)应急演练工作。按照市应急委有关要求,多次组织演练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滋事扰序、自杀自残等个人极端行为、大规模聚集和突发疾病等进行演练处置,在演练过程中,侧重现场指挥部运行的模拟训练和各项保障工作的衔接和配合。特别是十九大前夕,来访接待处组织市治安总队驻市信访办公安组、120急救中心驻市信访办医疗组开展应急专项演练,模拟接待场所病患急救送医和接待场所灭火实战。
8.完善工作制度,做好绩效审计工作。    
一是为进一步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有关要求,开展内控工作。二是按照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关于市信访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检查情况的反馈报告》,与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签订年度审计合同,开展办内及所属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工作。三是自觉开展我办及所属事业单位2016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考评自评工作,经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就9个专项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均为优良。
9.警钟长鸣,提高保密意识,加强保密工作。    
(1)强化领导责任制。2017年第18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市信访办保密工作,对《市信访办保密工作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办领导责任制,强调分级管理,层层落实,有序开展办内保密工作。11月30日,市信访办召开保密委全体会议,现场签订保密责任书,夯实保密工作责任。
(2)完善保密相关工作制度。对11项保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将每年的保密自查自评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对重要涉密人员和一般涉密人员进行分类管理。
(3)开展保密工作大检查。一是对办内的计算机、打印机以及扫描仪进行保密再核实,对计算机(主机及显示器)和移动存储介质张贴设备标识,对每一台计算机进行技术检查,建立管理台账,做到100%设备管理全覆盖。二是对文件定密的依据和程序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严格执行《信访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国信发〔2016〕4号)。三是办保密办建立保密工作记录,留存保密工作材料,做到事事留有痕迹,确保保密工作的连续性。四是举办涉密会议时,严格按照《市信访办手机使用保密管理规定》,做好技术检查检测和安全防护工作,在会议场所外配备手机存放柜,并设置禁止使用手机的显著标志,确保涉密会议活动的安全进行。
(4)加大保密宣传教育力度。通过订阅《保密工作》、《党政干部和涉密人员保密常识必知必读》等保密材料,为我办干部全方位学习提供保障,推动经常性的保密学习。截止12月25日,全年共开展全员保密工作培训7次、保密员信息安全知识培训1次,“七五”期间进行保密法宣传1次,有效提高了全办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
(三)以问题为导向,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1.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整改情况。    
市信访办党组紧紧围绕市委第十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先后召开专题会议5次,制定下发整改措施49条,健全完善工作制度28项,发出调查函4件,谈话了解3人,谈话提醒1人,配合纪检组初核2人,推动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截止到11月底,清理和退赔各种违规报销金额15.06万元;补缴未代扣代缴的劳务费个人所得税6.81万元;退还借用业务合作单位(公司)汽车1辆(退赔燃油费用1023元),推动了落实巡视反馈22项整改任务的完成。
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为落实办主要领导调整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及时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下发了《2017年市信访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17年市信访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市信访办关于进一步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市信访办关于开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和《市信访办关于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完善了《市信访办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情况的整改措施》、《2017年市信访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体系》和《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意见》,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采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和党员干部脱产培训等方式,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利用组织观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片、党组班子成员专题辅导党内监督条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各党支部利用集中学习、体会交流等方式深入地学习中央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党员干部遵章守纪意识。三是深入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月26日,组织召开市信访办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认真传达和宣传中央纪委、市纪委全会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报告,部署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有效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利用北京信访综合办公系统相关窗口对《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2017年工作要点》进行公示,利用微信群向全办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示短信,提醒党员干部节日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四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组织全办上下签订了具有个性化特点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全办党员干部主动参与,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格局。坚持把元旦、春节、端午和“五一”、“十一”等重要节点作为防“四风”工作端口,每个节前及时下发防“四风”问题通知,重申“十禁止”纪律要求,编制《市信访办党支部重要节点防“四风”工作情况反馈表》,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对于市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工作中收到的5件群众举报信、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交办的3个函询件、市纪委政风行风热线转来的28件市民投诉信,机关党委(纪委)逐一制定初核方案、函询通知书,向案情有关联的区信访办、相关处室发出协助核实举报事项情况函,安排专人前往涉事场所进行调查,并对当事人进行调查笔录、核实举报内容,按时完成了每个案件的初核和上报任务。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自党的十七大以来,信访工作被纳入了社会建设领域。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建设又提出了一些新思想新方法新目标,对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通过认真自查,我办能够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加强的地方,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问题:
1.重复信访问题比较突出,化解的方式方法还不多。
由于政策调整变化大、政策配套不到位、新生业态管理缺失、信访人自身认识问题、基层处理信访问题的方式方法不适应形势需要等原因,造成重复信访问题不断产生。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探索利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等社会治理方式方法来化解重复信访问题。
2.信访工作专业化水平需加强。
党的十九大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职能化、专业化水平”。近年来,以“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抓手,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信访工作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四化”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专业化水平还不高,影响了信访工作的质量和公信力,成为制约信访工作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乡镇街道由于信访工作人员不足或更换频繁,进一步影响了信访工作专业化水平。下一步仍将继续狠抓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工作,完善工作标准,加强培训、抽查和指导力度,不断提升信访系统的业务规范化水平和能力素质建设,做好信访工作,维护好首都社会的稳定工作。
特此报告。
 
 
                                                                                      市信访办
                                                                                    2018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