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北京市信访办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03-21

分享: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信访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通过不断努力,使信访渠道更加畅通,基础业务更加规范,源头预防更加扎实,化解矛盾更加有效,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法治建设主要情况:

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法治化建设文件,提高法治意识

制定了市信访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学习贯彻。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内容,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专门学习。办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党组会及主任办公会上,强调提高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及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要求。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办领导干部在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的同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二)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建设

市信访办大力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建设,力促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市信访办三年来一直聘请法律顾问,并且在接访大厅为来访群众提供律师咨询服务。

(三)合法性审查成为常规性工作

市信访办认真执行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凡拟以市信访办名义印发的规定、措施等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答复以及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等内部制度文件都进行合法性审查,保证了各方面工作的合法性,最大限度地减少法律风险。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一)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情况

今年,市信访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5件中,会办3件,主办1件,单办1件。会办的3件已经按期报送会办意见,主办、单办的2件已经按期办结,代表、委员表示满意。

(二)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市信访办建立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制度,将公文属性管理纳入公文制作过程,并通过网上信访信息办公系统实现;制定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包含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要素,并动态更新。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主动公开前必经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做到了申请渠道畅通、答复时限合法、形式规范、内容具有针对性、条款援引齐备,并明示救济渠道。

(三)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12345市政府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合作。2017年,与北京电视台合作开展的“听民意 解民忧”活动,已经有市领导王宁,以及16个区和7个委办局309位局处级领导到12345接听电话,倾听群众呼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累计接听群众电话2209个,北京电视台已播出该活动报道107条。通过“听民意 解民忧”活动公开跟踪报道各地区、各部门对受理问题的处理过程和结果,实现了向社会和媒体主动公开社情舆情和工作信息。与北京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合作开办了“12345 社情民意播报”栏目、《新闻天天谈》栏目。这些栏目的内容紧密结合市政府重点工作,社情舆情进行深入报道。2017年播出“12345 社情民意播报”栏目247期、《新闻天天谈》栏目访谈节目6期。因深受群众欢迎,这些栏目已成为这几家主流媒体的精品栏目。11月上旬, 邀请来电市民代表走进12345,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开展与群众的互动,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今年以来,市信访办承办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案件10件,其中行政复议7件,行政诉讼3件,每件案件均按期提交行政复议答复或行政诉讼答辩状,以及证据材料、送达回证,积极配合案件调查取证、如实说明重要情况。

(二)深化“阳光信访”

继续完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实行信息应录尽录,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监督、可评价。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同比分别提高10.5%、7.7%和7.6%;重访率同比下降3.2%;12345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诉求办理群众满意度同比上升3.2%。

(三)细化“责任信访”

围绕2017年“责任落实年”要求,制定下发全市信访工作要点,修改完善我市考核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健全完善信访责任制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北京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明确责任,加强督导检查,以责任制落实带动工作落实,依法履职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强化“法治信访”

加快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落实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组织专班研究我市实施细则。召开全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推进部署会,传达全国现场会精神、交流我市典型经验、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参与信访接待,对已经或应当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诉求,引导群众按照法定途径和程序反映问题。

(五)深入开展信访工作与理论研究

加强信访理论研究,加强分析研判。全年信访情况综合分析报告、专题分析报告、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办理报告和电话诉求分析报告等,得到市领导批示102件。市信访办矛盾分析研究中心被中国社科院专业机构评价为“全国第一家专门研究信访和社会矛盾的创新型智库”。“智慧信访”大数据分析平台“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

四、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夯实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

编制印发工作规范,“拉网式”进行业务强化培训与抽查,严格落实受理、录入、办理、转送交办、送达、督查督办等工作规则,加强信访部门与有权处理机关的沟通联系和工作对接,确保受理、办理、答复群众及文书格式等标准统一、程序规范、责任明确、衔接顺畅,诉求办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开展依法行政学习培训

市信访办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和《关于完善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学习培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开展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培训,接受人员培训数160余人。

(三)开展信访条例及规范性文件的宣传

以“落实信访责任制、推动信访法治化”为主题,结合学习《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北京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出台后,市信访办主要负责人以发表署名文章的方式履行了“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解读内容通过各大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法制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晨报》《参考消息》《北京青年报》、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及市属主流媒体、报刊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报道。5月份开展了《信访条例》宣传月活动。全市各区、各市属部门、各街道乡镇、社区村设立宣传站点1000余个,悬挂标语横幅3000多幅,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品近百万件。

2018年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

2018年,全市信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工作导向

根据国家信访局2017年考核结果及2018年考核评分细则,认真对照总结,分析查找问题,强化整改落实。

(二)健全完善信访法治化建设的相关规范性文件

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职能部门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认真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三)强化信访工作专业化保障

进一步巩固信访业务规范化成果,严格落实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督办业务规范和工作标准,加强精细化管理和工作指导,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常态化抽查,促进各级依法依规认真履行职责。

(四)继续提升法治素质能力

以政策、业务、法规培训为重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逐级落实层级培训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信访干部的专业素养和法治思维能力。

                                                                                                                               北京市信访办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