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北京市信访办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2020-01-10

分享: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办所承担的17项绩效任务(其中单位自行申报绩效任务10项)全部完成;依法行政、政务公开、部门预算管理、市级重点项目支出预算、绩效审计、政务服务考评等专项考评任务也已全部落实。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全面高效履职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1.高位推动,细致安排。先后三次向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汇报信访工作,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蔡奇、陈吉宁、张延昆、张家明等市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领办督办重要事项,并提出工作要求。学习贯彻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结合国家信访局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确定2019年工作思路和全市信访工作要点。全市先后召开2次全体会议、8次专题会议,对全年工作、积案化解攻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信访工作等作出安排部署,打造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同时,将绩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年共召开4次绩效管理工作会,分阶段对办内绩效管理工作进行总结,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
2.紧扣中心,“保稳定”。始终将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工作主线和重中之重,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实举措、最佳状态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全局谋划,超前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和工作实效,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工作,制定工作预案和保障措施,形成便捷高效的指挥运行体系,确保政令畅通、职责到位。二是全面排查,防范风险。健全完善全覆盖、无疏漏的矛盾风险排查化解网络,在坚持定期排查基础上,围绕重点时期、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开展专项、动态排查,周密细致做好信访人教育疏导工作。三是以上率下,推动领导干部接访。发挥主要领导“领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多地组织领导干部深入问题集中、矛盾突出、存有隐患的地区下访、约访,重点时期每日安排领导干部在岗接访,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五是做好会商,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做好情报信息会商研判,梳理可能影响首都和谐稳定的信访风险,逐项制定应对预案,采取措施降低风险等级。国庆期间,全面启动市、区、街乡镇三级信访会商机制,实行24小时三级应急值守和“零报告”制度。
3.打好“组合拳”,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一是合力攻坚。聚焦事要解决,开展专题研究,统一部署工作,集中交办督办,深入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二是带头攻坚。5月份,市信访办领导班子带头,组成5个调研组带案下访,实地调研工作进展情况。国庆节前,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项督导,及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4.加强研究,强化信访问题源头预防。一是深化“五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完善朝阳区“六专工作机制”,以第三方评估推动历史积案化解;健全完善公益法律服务机制,以专业力量推动涉法涉诉积案化解;健全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以现场调解推进重复信访案件有效化解;健全完善沟通对话协商机制,以媒体监督推进公共政策领域积案化解;健全完善自治组织疏导机制,以共商共治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和形势分析。会同市属有关部门加大政策研究力度,从政策层面推动问题化解。每季度深入分析研判形势,及时反馈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三是强化信访理论研究。充分发挥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信访智库作用,深化信访理论研究,积极推进“智慧信访”+“智能信访”建设,加强信访工作规律性、趋势性问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1.着力提高法治思维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和依法行政培训。全年共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4次;组织全市信访干部,召开依法行政培训,提高信访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在接访大厅安排专职律师,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律师咨询;聘请法律顾问,为机关日常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对处理重要信访事项化解进行法律论证,对信访疑难案件依法依规依策,推动历史积案化解。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对拟以我办名义印发的规定、措施等规范性文件,对外签署的合同,信息公开答复,以及我办内部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保证各方面工作合法合规。
2.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持续推进主动公开工作。通过北京市信访办网站升级改造,强化网站内容保障能力,促进网站政务公开能力,并及时准确主动地公开《北京市信访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中所有应公开信息。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确保信函、网络申请受理和咨询电话的渠道畅通。截至当前,共受理信函、网络渠道信息公开申请32件,电话解答信息公开相关咨询共计64件,全部按期规范答复。
3.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一是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群众诉求,推进法治信访建设。二是严格规范信访诉求受理办理标准。认真落实登记受理、甄别分类、转送交办、告知答复等业务规范,做到全流程管控,全环节检查,全事项落实。加强初信、初访、初网的办理工作,推动矛盾及时有效化解。通过视频培训系统加强基层业务规范和指导,以程序到位促进实体问题解决到位。
(三)全面落实预算管理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1.目标牵引,突出重点。围绕单位年度工作总目标,本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方针,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按照“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压一般性支出、促高质量发展”的预算编制原则,聚焦财力优先保障单位重点项目。
2.数据为基,编制准确。夯实人员编制数、办公用房面积等基础数据;对比分析预、决算历史数据,查找预算与决算之间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原因,调减往年度预算执行率低的部门的预算,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精确性。
3.厉行节约,从严控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控“三公”经费,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从严从紧编制预算。
(四)全面优化服务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1.健全完善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两地接访机制,合理分配接访力量,完善场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就近反映问题,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2.加大网上信访工作力度,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在全市开展“打造网上主渠道,智慧信访更阳光”为主题的信访条例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宣传网上信访,树立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导向,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市信访办
2020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