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北京市信访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1-01-15

分享:

2020年,市信访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信访工作与疫情防控,着力推动突出问题和涉疫矛盾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抗击疫情、经济社会秩序平稳恢复以及全国“两会”、服贸会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顺利召开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我市信访工作得到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批示肯定。

一、强化统筹协调,扎实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办、国办文件要求。二是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工作。蔡奇、陈吉宁同志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张延昆、齐静、张家明、卢映川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重点时期信访工作,各位市领导主动下访接待信访群众,包案推动重点矛盾化解。三是加强牵头抓总。市联席会议先后召开两次全体(扩大)会议,对2020年全年重点任务以及疫情期间、重点时期信访工作、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等进行动员安排部署。市信访办召开调度会、推进会、会商会等50余次,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健全完善市、区、街乡镇三级信访工作机制,实现信访工作机制在338个街乡全覆盖。

二、强化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

一是畅通网上信访渠道。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于1月31日至5月13日期间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凸显。二是加强应急协调处置。每日开展信访会商,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涉疫信访事项全部加注“涉疫速办”标识,第一时间交办回应、释疑解惑。对涉疫群体信访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确保不发生重大涉疫涉访风险。三是确保接待场所安全。制定全市来访接待场所疫情防控指引,开通接访场所疫情防控120专线。提前开展恢复接访全流程演练,及时向社会公布恢复接访通告,5月14日恢复群众来访接待后,各级通过落实宣传引导、安检防控、人员登记、引导分流等措施,确保接待场所和群众安全。年内未发生卫生安全问题。

三、强化示范引领,创新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

一是主要领导模范带头。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分别到东城区龙潭街道、西城区月坛街道接访下访,针对小区居民停车难、河道治污等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实地考察调研,现场研究调度,解决群众身边难题,在全市汇聚起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的强大动力。二是市区领导梯次跟进。其他市领导同志紧锣密鼓地开展接访下访工作,分别围绕对口联系区和分管领域内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基层开展接访下访,实地推动问题化解。三是基层单位全面铺开。各区各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在岗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联合会访、结案回访、领导包案等方式,与阅批群众来信、下基层调查研究、督查督办、深入联系点等工作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推动全市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扎实落地。

四、强化专项治理,合力推动信访突出问题有效解决

一是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组织开展2次全市大排查和19次专项排查,逐级落实“五个一”化解责任,协调督促化解。二是深入推进走访事项专项治理工作。对2019年以来我市群众走访件予以重点关注,逐案明确责任和工作要求,成立专班开展工作,定向攻坚,有效在属地化解矛盾问题。

五、强化绩效管理,高质量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健全组织领导。办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多次研究部署绩效管理工作,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班推动绩效管理工作各项任务开展。二是建章立制,明确职责分工。根据市政府绩效管理工作改革要求,结合历年绩效管理工作实际和今后工作设想,对绩效管理中的过程管理、年终考评、考评结果运用等各环节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各处室、中心考核责任和工作标准。三是关注节点,加强分类指导。4月初召开绩效管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就年度绩效任务编制工作进行培训,反复研究确定年度绩效任务。组织各相关处室、中心对所承担的绩效任务进行逐项梳理,查找存在的不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改进工作。年内共报送绩效任务进展情况3次,并按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各项绩效任务全部按时完成既定目标。

六、强化基础建设,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水平

一是深化“基层基础和制度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办信、接访、网上信访、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等工作流程,加强与“接诉即办”衔接,推行“当日接、当日转、当日办”模式,做到易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督办。二是深化信访工作考核效能。组织信访业务培训,细化考核指标,成立工作专班,坚持“日统计、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固强补弱,提升信访考核成绩,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三是深化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围绕市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和民生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日常征集,办理有效建议2337件次;围绕“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线索”开展征集活动,办理有效项目线索7468件次。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和社情民意汇集报送,加强工作交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四是深化“严管厚爱”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定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完善财务、合同等相关制度。着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办党组书记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推进会,对8个党支部的工作进行点评,促进了党建、业务双提升。持续提升信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加强培养交流使用,分层分类组织13次业务培训。

北京市信访办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