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北京市信访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1-03-16

分享:

2020年,市信访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专项治理,着力提升业务规范化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整体统筹,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4次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认真贯彻中办、国办相关工作通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印发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加强牵头抓总。强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抓手作用,健全完善市、区、街乡镇三级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完善制度。在全市信访系统印发规范、考核、分类、评价、巡查等内部规范文件,从制度层面保障工作落地。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新增与民生等热点问题相关的市属部门作为成员单位,进一步激活复查复核委员会工作效能。

(二)突出示范引领,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

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市信访办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市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围绕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市党政两套班子领导全部下沉一线。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分别到东城区龙潭街道、西城区月坛街道接访下访,针对小区管理等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实地考察调研,现场研究调度,解决群众身边难题。市领导同志分别围绕对口联系区和分管领域内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接访下访,实地推动问题化解,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2.1万余人次。

(三)强化专项治理,合力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

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对国家信访局交办我市的重复信访事项,逐项甄别梳理,分层分类转办交办,逐级签订化解责任书,坚持会商调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动态跟踪督查督办,化解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落实。针对重点时期、重点领域、重大政策和重点任务,组织开展2次全市大排查和十余次专项排查。对排查确定的重点矛盾纠纷,逐级落实工作措施,上级交办的攻坚矛盾全部结案。

(四)着力业务规范,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

深化“基层基础和制度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办信、接访、网上信访、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等工作流程,加强信访与接诉即办衔接。加大复查复核纠偏纠错力度,立案受理复查复核案件434件,100%按期办结,纠偏纠错121件,纠偏纠错率为28%。深化信访工作考核效能。组织信访业务培训,细化考核指标,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基层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创新举措不断涌现。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继续发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作用。围绕市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和民生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日常征集,办理有效建议2337件次;围绕“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线索”开展征集活动,办理有效项目线索7468件次。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着以下不足:

(一)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与工作的结合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局性与具体工作的结合认识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共性问题的解决、化解、协调矛盾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法治理论和实际工作的结合应用还不紧密,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解掌握还需加强。

(二)《信访条例》三项建议权的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

《信访条例》赋予县级以上信访工作机构改进工作建议、完善政策建议和给予行政处分建议三项建议权,但是实践应用和经验的积累都在起步阶段,三项建议权的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引领,以上率下

市信访办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加强全系统信访业务规范和监督

强化对基层业务指导,严格规范信访诉求受理办理标准,做到全流程管控,全环节检查。加大对基础业务规范化的自查抽查力度。强化信访事项督查督办。针对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引发的信访问题,加强协调调度,完善工作方案,全程跟踪处理。

(三)推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强化初信初访办理,提高信访案件的室谈率和督办率,加强同事多访和集体访治理,根据信访事项网上办理规范化抽查情况,提出整改建议,以程序到位促进实体问题解决。健全市、区、街乡镇三级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充实完善成员单位,统筹部署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协调解决问题。

(四)加强疫情防控中的信访工作

加强疫情期间涉疫问题联动处置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涉疫信访动态。加强了网上信访工作力度,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或者写信反映诉求,上半年,全市网上信访同比上升61.8%,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五)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

动态调整《北京市信访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社会公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日常履职考核项目进展情况等需要公众广泛知悉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微信、今日头条“三位一体”的新媒体传播格局,第一时间将适合政务新媒体传播的信息予以广泛发布,以确保公众的知情权。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抓重点,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推动各级以信访联席会议为重要抓手,健全基层信访工作体系。

(二)抓制度,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持续推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年度大排查、重点时期专项排查、日常动态排查机制,坚持边排查边化解,推动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落实市委要求,推动信访工作与“接诉即办”深度融合,强化分级分类提速办理实效。强化信访工作机构建议权作用发挥。

(三)抓落实,有效化解信访突出矛盾

逐级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统筹资源力量协调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健全完善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狠抓信访问题督查督办,把非现场督办与专项督办、实地督查、经常性督查相结合,严格落实工作措施,指导推动矛盾解决。

(四)抓保障,全力做好重点时期信访工作

强化与中央有关单位沟通对接,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信息共享机制。全力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工作,确保首都大局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