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039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2022-08-29

分享:


刘可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设立全民提案奖励制度”的提案收悉,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领导决策,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全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紧紧围绕服务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组织宣传引导群众有序参与首都经济社会管理工作成效明显。五年来,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集中民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党和政府的正确主张,及时有效转化为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根据形势发展和任务需要,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征集活动,加强与媒体合作,通过《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和首都之窗网站以及“北京发布”平台等媒体定期向社会发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信息,巩固拓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宣传阵地,拓宽人民建议工作渠道,丰富群众工作的实践形式,增强了党和政府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首都经济社会建设管理的热情。

(二)服务科学民主决策促进党委政府工作与群众需求顺畅对接。每年年初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建议征集范围,适时发布阶段性和专项征集通告,统筹抓好日常征集、专题征集工作。市政府每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每年邀请建议人代表参与《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征求意见和修订完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老旧小区综合治理”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服务决策与服务群众对接更加顺畅、衔接更加紧密。

(三)聚焦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推动问题解决。五年来,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始终注重从建议反映中,汇总梳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问题,发挥群众工作的优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采取摘报相关领导批办、承办单位全力配合抓落实,积极推动问题解决、预防新发矛盾。各相关单位通过建议的办理落实,不断改进工作、完善政策,推动了预防学校“毒跑道”、京津冀三地养老医疗服务协同发展、城市环卫车辆电动化,以及在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出台有关文件等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疑难问题的解决。

(四)积极推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向基层末梢延伸。五年来,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始终不断探索总结规律,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完善工作的体制机制,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建议征集工作队伍建设,注重提高工作实效,市级网络单位达到27家(包括16区),市级特邀建议人增至197名,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科研人员、教师、法律工作者、国企职工等等,人员结构更加优化,代表性更加突出;各区人民建议征集员队伍进一步发展,组织架构更加严密,工作触角向基层进一步延伸。

二、认真组织实施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增强各方做好做实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各级主动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意见》(京政办发〔2014〕21号)精神和《北京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办法》(京信办〔2014〕24号)的有关规定,北京市信访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组织开展北京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2022年4月13日,我市召开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总结表彰会,对五年来人民建议征集工作74个先进集体和75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谈绪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肖志刚主持会议。会上,市信访办一级巡视员申泽宝作工作报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军宣读表彰决定,领导同志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任宇立,致公党党员、市特邀建议人、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研究员王洪波,市政协委员、市特邀建议人、石景山区信访办督查督办科科长杨朝霞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三、积极探索创新,推进新时代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持续深入。

(一)在主动开展征集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征集活动,动员社会各界代表和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推动专题征集活动开展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通过主动开展征集活动,不断引导人们用共商共建的思想去认识事物,用共管共治来对待问题,用共享共赢的方式去处理矛盾,使“人民城市人民建”内化为思维方式和道德习惯。

(二)在营造人民群众参政议政良好氛围上下功夫。要采取多种形式、运用不同媒体,开展建议征集工作,搭建政府与市民交流互动的参政议政平台,及时宣传推广各级各部门开展征集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公信力和传播力。鼓励和引导更各方面提出好建议、办理好建议、转化好建议、宣传好建议。

(三)在持续抓好特邀建议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利用首都特有的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扩大特邀建议人覆盖范围,吸收专家学者、专业人才以及媒体记者等进入到队伍之中,增强特邀建议人的广泛性、代表性,更好体现这支队伍的人民性、时代性。

(四)在扎实推动人民建议征集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将建议征集与成果转化有机统一起来,努力使征集成果转化为促进实际工作的效果中体现出征集工作的价值。在工作执行层面上,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多方联动、互补合作,促进建议征集成果更快地转化为实际应用。在机制制度层面,要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行之有效经验做法,并将之固化完善,形成制度规范,确保人民建议征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以上是本市近年来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主要情况,在今后工作中,欢迎您对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及时回复。

                                                                                                                        北京市信访办公室          

                                                                                                                        2022年6月17日